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12-17点击:

12月13日,我校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暨2022年度社科科研管理先进表彰大会线上召开。副校长刘勇胜,相关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各系负责人、科研秘书,人文社科智库基地平台负责人,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在研老师及符合申报条件的200余名老师参会。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主持会议。

2022年学校获批国家和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58项,包括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发展研究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6项,12份成果获教育部和湖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肯定性批示。

刘勇胜对各学院在2022年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学院高度重视、全面动员与精心组织,离不开学校的总体布局,更离不开广大教师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科研工作。他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站位,全面动员,在申报上突出组织性和层次性;要提高效能,在申报过程上体现精准性,教师团队要反复打磨,学院要精准培训组织,科发院人文社科办要从总体和过程上给与全过程辅导;要提升学科特色型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智库平台基地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以及教育研究院获得2022年社科科研管理先进单位;胡松琴、钱源、王莉、周建巍、张岚获得科研管理先进个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胜蓝老师就国家社科基金(青年)申报作报告,通过准备工作、选题、攥写以及提交四个方面对自己的申报过程进行了分享。

经济管理学院张意翔老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体会,表示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要面向中国实践问题、要精细打磨选题、要虚心求教等。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宋小青老师就咨政报告攥写的经历作分享,强调一份好的咨政报告要逻辑清晰、观点明确、接地气、语言简练等,并指出在撰写过程中要提高站位、积极响应、虚心学习、多学科团队协作。

经济管理学院孙涵老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的体会。他从什么是后期资助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资助比率以及项目申请需要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体育学院游茂林老师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经历进行交流。他分别从心理准备、前期研究准备以及做好申报准备进行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日鹏分享了关于提升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质量的思考。同时对全国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申报细则和填报过程做了详细的讲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石智雷院长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体会。他主要通过坚定初心,久久为功;精细审题,明确领域;精心筹划,早组团队;精炼破题,问题导向;精辟论证,自圆其说;精美展示,重视形象;精益求精,谦虚求教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以自己的申报材料作为案例辅助讲解。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