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申报重大产业技术问题成果凝练项目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8-30点击:

各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

为研判我国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明确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方向,2021年,中国科协首次开展了重大产业技术问题征集工作,最终遴选发布10个重大产业技术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成果应用,构建学术、智库、科普融合互促的问题难题研判体系,现组织开展重大产业技术问题成果凝练项目申报,具体事宜如下:

一、项目任务名称与内容

重大产业技术问题成果凝练项目(项目编号:2021XSJLCYJS001)

10个重大产业技术问题为:

如何实现面向大规模集成光芯片的精准光子集成?

如何开发针对老龄化疾病的医用人工植入材料?

如何开发融合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影控集成技术的腔道手术机器人产品?

如何开发大规模低能耗液氢技术和长距离绿氢储运技术?

如何解决我国航空发动机短舱关键技术问题?

如何突破耕地重金属的靶向快速经济安全减污技术?

如何利用风光水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

如何攻克漂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难题?

如何制备高洁净高均质超细晶高端轴承钢材料?

如何发展与5G/6G融合的卫星互联网络通信技术?

项目内容:

从以上10个重大产业技术问题中选择一个问题,撰写分析报告、编写科普文章、召开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并形成智库建议报告。

1.撰写分析报告。对国家权威与核心论文及世界专利数据进行检索与解析,深入研究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发表、研究力量分布、科研合作态势、产学研转化等情况,从大数据的角度揭示入选问题难题的科学性、前沿性及引领性,为全方位掌握相关研究进展、全面进行相关研究布局提供数据支撑与决策依据。

2.编写科普文章。对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背景、对问题的阐释、未来发展展望、决策建议等内容进行解读,并配相应图片5—10幅,字数约5000字。并邀请资深科学家对问题的核心内容进行解读,形成400字左右的开篇导语。可以根据具体的问题提出一两个应用实例。文稿要行文通俗易懂,体现科普特色。

3.召开高层次专家研讨活动。召开高层次专家研讨会,研讨提出解决措施和前瞻性政策建议。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论述、专题报告和科技成果等进行凝练、整理和汇总,形成字数不少于3000字的高质量的建议报告,并同时提交完整的纸质资料及音视频资料。

二、立项数量与经费额度

立项数量:10个

经费额度:不超过10万元/个

三、申报资格

1.申报单位须熟悉中央财政项目实施管理,具备高层次研讨会的组织能力和一定的专家资源,具有能够开展政策研究的高水平团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目标。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不得申报:

(1)两年内受到民政部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

(2)两年内被中国科协通报并限期整改的;

(3)两年内未按要求完成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前学会学术部)有关项目的。

四、申报方式

1.请各申报单位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填写要求要素齐全、主题鲜明、目标合理、结构清晰、形式和内容规范,并在封面页顶右侧注明要申报的项目编号。

2.申报受理时间为2021年8月27日至9月2日,逾期不予受理。

3.申报材料纸质版包括申报书一式6份(申报书需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以及其他有利于申请立项的材料。纸质申报材料一经收取,恕不退还。

4.申报材料纸质版请于申报截止日期前邮寄至指定地址,电子版(盖章PDF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联系方式

1.材料报送

联系单位: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

联 系 人:王青翔

电    话:010-63348982

电    邮:wangqingxiang@citc.genertec.com.cn

邮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中路90号通用技术大厦

2.项目咨询

联系单位: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联 系 人:吴剑波

电      话:010-68524993

附件:项目申报书.docx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2021年8月27日

校内联系人:科发院许老师

联系电话:67886142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