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申报

科普作品创作与出版专项基金2022年度申请指南

发表时间:2022-06-14点击:

各学院、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地球科学领域高质量科学文化公共服务供给,特设立“科普作品创作与出版专项基金”,持续加大对优秀科普图书的原创产出和出版支持,对于原创科普选题图书的正式出版,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科普图书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地球科学相关知识普及

地球的历史、演化及组成,地质事件,矿物,岩石,地震,遥感,地下水,古生物,海水的运动,海底地形,构造和运动。

2、应急知识类

极端天气和地震、地质、水旱、海洋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避险。

3、国家战略解读类

碳达峰碳中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

4、重大科技工程类

深地探测、深海技术及科学实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月球与深空探测,深海工程,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

5、社会热点和公众需求类

氢能、地热能、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战略性矿产资源,低碳前沿技术,储能。

(二)作品要求

作品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法律、法规和出版要求,要体现科学性,文字应为中文简体。

要体现艺术性,增加图书的趣味性和可读性,语言通俗有趣并严谨,图书要呈现出图文并茂的特点,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和感染力。

要重视实用性,表达准确、严谨、公正的科学观点,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独具特色,把高深、复杂的科学理论、科学知识、科学技术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文字、绘画等形式呈现。

要保证原创性,作者要恪守科学道德和科技伦理,不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及涉及知识产权的内容,不弄虚作假。

要突出创新性,在保证科学技术被准确、完整转述的基础上,在选题内容或者表现形式、创作手法上加强创新,从而使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易于为大众所理解和接受。

(三)申报说明

1、申报个人或团队按要求填报相关材料,鼓励跨部门、跨学科联合申报。

2、出版基金的创作期限为1年。

3、基金审批采用自由申请、专家评审、科普中心审批、出版社组织实施的原则。

(四)时间安排

申请者应按规定格式填写基金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章(扫描)后,于2022年7月4日之前,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东区教学综合楼B1604,PDF版发邮箱:heqingyin@cug.edu.cn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清吟、殷茵

联系方式:027-6788504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6月14日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