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珠宝产业经济生态大会暨珠宝校友高端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22-11-11点击:

118日,珠宝产业经济生态大会暨珠宝校友高端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多功能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大会暨论坛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生态”为主题,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指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主办,新时代校友经济研究院承办,珠宝相关的知名企业家、领导、专家、学者代表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校友和珠宝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就珠宝产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研讨交流。会议通过微直播珠宝学院官方微博同步推送,累计93.1万余人线上观看。

大会暨论坛开幕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消费导刊》主编社长林旭东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对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珠宝学院建院30周年表示祝贺,对珠宝学院师生和广大珠宝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他从准确理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深刻认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珠宝产业经济生态大会暨珠宝校友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与嘉宾加强交流发表真知灼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携手共进,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论,推动科技创新创造、文化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实现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联合黄金珠宝首饰龙头企业及珠宝校友,发布珠宝产业经济生态大会倡议,提出了加快构建珠宝产业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珠宝产业文化建设,深度实施科技创新兴业战略,协同共育高质量珠宝人才,全面深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共同推进珠宝产业链建设,共建中国人驰名珠宝品牌,共筑珠宝人崇高精神家园,全面强化珠宝人协同自律等九个方面倡议,号召珠宝业同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拥抱新机遇,共创新生态,积极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快我国黄金珠宝首饰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做了《科技与人文同步——珠宝产业生态未来发展报告》的主题报告,博洛尼董事长、赛博天空2077集团总裁蔡明做了《中国神话史诗IP元宇宙&智能穿戴情感首饰》的主题分享,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总裁周德奋做了《科技赋能珠宝产业发展》的主题分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珠宝检测中心主任杨明星做了《坚定产业发展信心,把握好“变”与“不变”》报告。

大会举行了深圳诗普琳珠宝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等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捐款和赠送贺礼仪式,同时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仪式。根据协议,双方面将就共建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实验室资源共享、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联合培养人才、开展企业内训、专家互聘、共建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圆桌会议阶段,河南省方城县县长李霞,豫园珠宝时尚集团党委书记俞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寸发标,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侯彦成,武汉新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孟非,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中国技术专家组组长、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宁馨,深圳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七星钻石(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宝林,HRD Antwerp中国区总监徐红奕等围绕珠宝产业经济生态高质量建设共促珠宝人事业发展主题进行对话,各位嘉宾从政、产、学、研以及国际化发展、文化传承、人才培养、产品创新等方面深入探讨,发表真知灼见。

下午2点整,珠宝校友高端论坛精彩继续。主题报告阶段,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何小林校友做了题为《做新时代的珠宝人》的报告,AAA国际(确博尔)矿业公司总裁、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光华校友做了题为《中西方宝石矿物文化交流与推广》的分享,周大福公共事业关系委员会总经理、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商品管理部总经理裴翔校友做了题为《一个珠宝人的思考》的分享,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全国技术能手、安徽省教学名师陈瑞虎校友做题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报告,爱一珠宝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封书阳校友做题为《一生只爱一人--第二情感爱情世界里的爱一文化》的分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巫翔做了题为《珠宝人 秉持时代担当和产业责任》的报告。六位校友的精彩报告深情回顾了求学以及工作中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珠宝学院拳拳之情,视野宽广,情真意切。

七秩荣光,宝教卅年,凝聚了所有地大人、珠宝人的辛劳与智慧;归来少年,逐梦未来,续写每位地大人、珠宝人的奋斗与创造。在欣赏完《宝教卅年 归来少年》回顾片后,1992级校友、国家首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副主任刘化锋,1995级校友、武汉新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学谦,2000级校友、HRD Antwerp中国区总监徐红奕,2006级校友、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院长刘衔宇,2010级校友、深圳凡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森等校友代表表达对母校和恩师的感激之情和对学弟学妹的谆谆告诫,珠宝学院在校生代表2020级本科生杨俊峰和2021级本科生马如璇同学线下发言,表示要向优秀校友学习,励志成才,做未来珠宝行业的栋梁。

播放《宝教卅年 归来少年》回顾片

珠宝学院院长尹作为做题为《从心出发 顶天立地 服务行业 追求卓越》的闭幕报告。他代表珠宝学院对长期以来给予学院支持和帮助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他表示,珠宝学院多年来坚持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愿意同珠宝同行一道努力推动行业升级发展。珠宝学院将竭诚用人才培养助力珠宝产业发展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用创意设计赋能珠宝产品用合作共赢缔造校企融合发展

珠宝学院院长尹作为做闭幕报告

据悉,本次大会暨论坛是珠宝学院庆祝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校七十周年、珠宝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遵循学校“学术、文化、开放”的办庆原则,汇集珠宝业界各方人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加快推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论坛充分达成共识,发布了《珠宝产业经济生态大会倡议》,圆满完成了各项内容。

(通讯员 薛保山 吴婧   摄影 叶洪波 杨永强 徐世龙)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