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与智能建模技术”所属专题验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2-10-19点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与智能建模技术”所属专题验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202210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与智能建模技术”(2019YFC0605102)所属专题验收评审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李晓昭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吕志成研究员、武汉大学彭智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易善桢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建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袁峰教授、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史玉金教授级高工等城市地下空间与信息化专家对各专题进行了成果验收评价,形成评价意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技术与开发利用研究示范”承担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课题承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各专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辞,课题负责人说明会议主旨,并汇报了课题背景信息与研究进展情况

专题验收评审由李晓昭教授主持,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技术”、“城市地下全要素智能建模与透明化技术”、“城市地下全资源评价技术方法”、“城市地下全要素集成、建模与全资源评价平台”等专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组织管理、成果水平及应用推广等方面汇报,并观看了关键技术、标志性创新成果与系统演示。

与会专家针对各专题成果汇报、验收进行了质询、评价,对各专题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各专题顺利完成了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效果。会上,专家组还进一步与课题参与单位针对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地下空间多尺度语义表达模型、地质智能建模与更新、地下空间全资源评价与利用、平台建设与成果示范等具体问题开展了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对下一阶段的课题绩效评价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

“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与智能建模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城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技术与开发利用研究示范”的关键内容之一。自201911月,课题研究任务下达以来,各专题研究单位克服疫情等多种不利研究因素,针对复杂地质条件建模需大量人工干预、可靠性低、信息约束能力不足等问题,充分结合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服务需求,建立了全要素信息多尺度语义表达模型和组织框架;研发了城市地下全要素耦合的高可用智能建模技术,实现城市地下透明化表达;针对常用的二维分层法资源评价内容不全面、结果不精细等问题,建立了城市地下三维全资源整体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研发了一体化、松耦合、可共享的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智能建模与全资源评价平台,并在杭州三江汇地区、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歇台子站开展了成果应用示范。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