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文雄教授做客名家论坛:中国南方河口重金属污染环境化学和毒理过程

发表时间:2022-09-28点击:

(通讯员:杨涛 颜能926日,应我校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教授和颜能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王文雄教授做客我校第13期“名家论坛”,通过线上形式以中国南方河口重金属污染环境化学和毒理过程为题作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史建波院长主持报告会。

王文雄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有关于实验室内研究与野外实验之间的差异,实验室工作更关注机理性研究,而野外工作更贴近实际环境,有利于解决真实的环境问题。王文雄教授观察到因为重金属污染而导致变色的牡蛎,逐步深入研究了九龙江口和珠江口的重金属浓度分布、重金属在牡蛎体内的累积、对牡蛎的性别和生殖影响等。此外,他还进行了很多实验室内的工作,研究对象覆盖浮游生物、蚤类、鱼类甚至底栖生物,揭示了生物体对不同的金属的摄入动力学过程,金属在生物体内的动态过程及其对生物体的毒理效应。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王文雄教授进行详细解答和讨论。王文雄教授勉励青年学者,要主动思考科学问题,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