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宁钢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发表时间:2022-09-21点击:

    9月16日上午,应我校珠宝学院副院长张荣红教授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教授做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设计教育的思考—以陶瓷设计为例》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七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张荣红教授主持报告会。


宁钢教授从新文科背景下设计教育的目标和希望、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的教育方式与方法和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教育与行业的互动三个方面分别展开详细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设计教育的处境及应对方法。他指出,教育必须关注与环境的互动,形成有效的设计表达,注重与行业的对接,才能出优秀成果;教育为行业输出的人才,需要在面对市场时,能冷静运用思维考量,整合资源解决问题。教育必须与行业的发展相一致。设计学教育应加强与行业的互动,形成一个完备良性循环。他认为,文化是陶瓷设计教育的关键。陶瓷文化是技术文化,陶瓷的生产技术有现代性和世界性的特色。陶瓷是在人类生活生产活动中产生与发展起来的,民族差异所导致生活习惯差异,实现体现在陶瓷的设计表达上,反映着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制度。

他提出,教育所面对的不仅是当下,作为教育者,我们更要注重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深入挖掘本民族的文化特色,进而培养出充满文化自信的一代。

宁钢教授的讲座对我校新文科背景下艺术设计专业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切实的路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深深的吸引了与会师生,引发了热烈的共鸣。(通讯员 范睿超 摄影 周洋)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