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大新闻网】我校智库建设成效显著 新华社湖北分社来信感谢

发表时间:2022-05-31点击:

近日,新华社湖北分社发来感谢信,对我校2021年以来给予新华社智库智力支持给予肯定。

其中,郭海湘教授及团队成员柯小玲、王德运、侯俊东、卢辉、游茂林、光峰涛等老师,围绕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极寒天气引发级联危机如何应急预警、冬奥会运动员意外伤害应急、甲烷减排、冬奥会运动员舆情处置、战略物资储备和航空器运行风险等话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分析研判,提供的参考建议意见均被新华社有关报道采纳。

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我校积极加强与新华社的智库建设合作,贡献地大智慧,不断增强决策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出了一批智库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指导地位,强化人文社科与理工科交叉融合,聚焦国际或区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马列、管理、经济、教育、法学、艺术、外语、体育、新闻等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融入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围绕生态文明、自然资源治理、碳达峰与碳中和、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乡村振兴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形成融合地学特色多学科的生命共同体科学知识体系和人文社会科学智库创新平台体系。

2022年以来,我校向武汉市、湖北省、教育部、中央等政府部门报送建言献策,受党政主要负责人肯定性批示10余份。其中,王焰新院士等报送的《关于当前形势下保障我省能源与重要矿产资源安全的建议》《关于打造江汉平原农作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的建议》被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肯定性批示,并让相关部门推进工作。傅安洲教授等报送的研究成果被教育部采用上报,供有关领导同志参阅。邓宏兵教授报送的《倾听企业呼声,做优做强营商环境》被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肯定性批示。

https://www.cug.edu.cn/info/10506/96854.htm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