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湖北省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9点击:

5月18日下午,湖北省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以“普及应急知识、守护生命安全”为主题,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举办,开展了少儿科普舞台剧、科普讲座、防灾减灾科学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周凤荣,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宏亮,教育宣传处一级调研员赵树祥,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张璞,我校副校长赖旭龙,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图书档案与文博部书记帅斌,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赖旭龙表示,我校始终坚持发挥地质、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近年来,学校依托逸夫博物馆和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两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科普巡展、科普讲座进中小学、社区以及互联网公开课、直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常态化应急科普知识宣讲。学校将实施“科学传播与普及专项行动计划”,以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为主线,不断提升科普服务社会能力,全方位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周宏亮对我校在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开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他表示要坚持社会公众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总结历年应急科普宣教活动经验,持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推动应急科普知识入心入脑。让应急知识真正走向基层,走向公众,走进每家每户。

活动中播放了荆州公安县,武汉百瑞景社区,襄阳谷城县等相关市县区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科普宣教工作视频。我校附属学校的学生们表演了科普情景剧《防灾应急我知晓》,以快板、歌舞的形式,唱出常见的地质灾害和地震来袭的应对方式。

赖旭龙、周凤荣、周宏亮及与会嘉宾共同开启屏幕,宣布2022年湖北省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熊承仁教授带来了题为《常见地质灾害的应急避险》的科普讲座。讲座围绕常见地质灾害的种类、灾前预兆、临灾处置和应急避险等方面展开,让听众对防治地质灾害的重要性和如何群防群策地质灾害等知识有直观深入的了解。此次讲座通过我校视频号、省应急管理视频号、长江云、荆楚网、蔻享学术等近10个媒体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约50万人次线上观摩。

“地震小屋”、“结绳自救”、“寻找避难区游戏”、“火灾烟道逃生演习”等活动吸引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和青少年,在逸夫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亲身体会了灾害的破坏力和危险性,提升了自我防范意识。

本次活动由我校、中共湖北党委宣传部和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湖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湖北应急管理杂志社、我校逸夫博物馆、科学技术发展院(地学科普中心)、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委宣传部、附属学院共同承办。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