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4本图书入选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

发表时间:2022-04-19点击:

近日,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推荐的科普书籍50余部,最终23部作品脱颖而出,被评为“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我校共有4本图书入选。

李江风老师的科普作品《边看边想——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博物馆背后的故事》以博物馆的科普展陈内容为基础,深入浅出地向读者们讲述宇宙星空和地球的故事、板块运动和大陆造山过程、大别山的独特地质遗迹、大别山的自然生态乐园、青少年科普园地、地质标本精华展览、大别山的杰出名人等科学知识和藏品背后的故事,同时,通过介绍博物馆内最前沿的科普展陈设备,带领读者们全方位地感受行星地球的博大精深和大别山造山运动的地质变迁的奇迹。

刘福江老师的《中小学科普研学实践系列丛书》是基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普实践团队多年来在科普实践、研学旅行等课程开发及实践中的经验,推出的在地球科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一套研学旅行课程配套图书,包含岩石、化石、矿物、地貌、气象、环保等主题的科普研学实践教育教学内容。 本丛书参考2017年教育部义务教育“科学课”课程标准,并与各主学科的教材知识点相衔接,聚焦核心素养培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可用作广大学生研学旅行、冬夏科考营教材,也可用作科学课、综合实践课、劳动技能课的教学参考书。

1AA9B

李伦老师的《登山基础知识》是在我国登山“热”的背景下,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作者本人20年的登山经历,结合初级登山爱好者的需求,在登山史、登山技术、登山管理和攀登精神等方面归纳总结而编写完成。本书具有极强的普适性,既可供广大登山爱好者使用,也特别适合在课堂教学以及实践教学中推广应用。

范陆薇老师的科普作品《矿物家族》从梳理矿物学发展历史、介绍矿物的基本性质入手,聚焦几类重要的矿物家族,以通俗活泼的文字、精美的图片、细致的手绘图稿、趣味十足的实验、动态直观的视频向读者讲述矿物的故事。

为进一步激发武汉科普读物创作活力,强化科普作品原创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市科技局于3月至4月期间开展了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市科技局组织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审团,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作品内容、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原创性及内容形式等多维度对参赛的作品进行评议。

本次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技知识为宗旨,意在全市掀起科普创作的热潮,激发爱好科普的各界人士的创作热情,让更多优秀的科普作品惠及广大市民,让科普读物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