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点赞!我校两单位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认定名单

发表时间:2022-02-18点击:

中国科协办公厅日前公示了“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经过基地申报、权威机构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800家单位拟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我校的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逸夫博物馆成功入选。

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学科优势和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的场地资源,积极开展地质灾害科学研究,同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每年野外站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深入三峡库区一线,开展社会服务和科学传播,取得社会广泛关注和行业高度认可。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减灾日”等重要科普节日武汉、秭归、巴东等地,以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国土资源、地球家园、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题,面向基层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是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主要展出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博物馆现已开辟了6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地球奥秘展厅、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矿物岩石展厅、珠宝玉石展厅、矿产资源展厅和张和捐赠展厅,还将开设水资源、环境和地质灾害展厅,还有2个临时展厅和科普教室。2021年开展送科普进学校、社区的活动20余场次,受众人数近1万人;逸夫科普讲解队获评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和学校十佳社团。

据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由中国科协认定,依托教学、科研、生产、传媒和服务等资源载体,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特定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场馆、设施或场所。发展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科普社会化的有效途径。此次申报、评定工作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普社会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