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表时间:2021-12-29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畅 摄影雷龚鸣)12月28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副校长刘勇胜、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处长李慧、各学院(科研单位)院长(主任)、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线下会议。新入职教师,在站博士后,2022年拟申报科研人员参加线上会议。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主持会议。


  李慧对湖北-国家自科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工作概况做了报告,她从联合基金整体情况、本年度申报情况、指南推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湖北-国家联合基金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提高申报数量和立项质量提出了建议。


  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黄祥嘉以《精心组织,精准服务,精细管理,推动学校自科基金高质量发展》为题,从2021年我校申报资助情况、国家基金委改革要点以及2022年申报工作安排三个方面,对我校自科基金整体情况作了系统分析,并对2022年工作安排作了详细说明。


  材料与化学学院李辉研究员分享了申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经历与体会。她表示,要高度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特色,并对每一次专家评审的意见认真对待,仔细修改。


  地球科学学院吴元保教授分享了重点项目申请的经验。他说,在心态上要保持不怕失败的勇气;在人员配备上要突出参与人员的优势和特色;在申报上要有较好的前期预研究基础,同时紧跟国际前沿科学问题。


  计算机学院曾德泽教授分享了面上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他说,要合理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和科学问题,多用图示归纳凝练研究内容,重视排版和规范性检查,做到内容适当、重点突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力哲教授从评审专家角度分享了体会和建议。他以地理科学为例,分析了代码改版前后各类项目的申请和资助情况,表示要重视基金委的新版代码特征,合理选择最为有利的代码申报。


  刘勇胜对各学院2016-2020年自科基金数据作了详细分析。他从项目数与SCI论文相关性、人均科研经费、纵横向科研经费比例、人均申报项目数四个维度,分析了各学院基金申报现状与存在问题。刘勇胜提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基金申报的重要性,在申报数量和类型上进一步挖掘科研人员潜力,在“数量”上再下功夫;同时要积极谋划“青年-面上”“面上-重点”过渡的最佳途径,在“质量”上再创新高。


  会上,刘勇胜、胡祥云为2021年国家自科基金组织申报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颁奖。 (文字编辑雷龚鸣)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