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参与的项目获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1-11-03点击:


1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颁发了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在内的五大奖项。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联合申报的成果《自主可控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校谢忠教授、万波教授分别排名第二、第九。

项目针对我国地理信息高端技术装备市场大多被发达国家占领、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等问题,攻克了GIS架构由串行转向并行带来的空间数据安全、并行计算和智能分析、全自动处理和高性能服务等理论和技术难题,取得了重大创新性成果。构建了自主可控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实现了“数据库+内存+分布式计算”的空间数据管理框架,空间要素管理能力达到亿级规模;提出了异构计算环境下地理矢量数据协同并行计算方法,缓冲区等基础空间分析并行算法较主流商业软件效率提升50%以上,引领了国内高性能GIS研究方向。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成果已在我国数百家单位构建了上千套地理空间信息应用系统,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6.49亿元,有效提升了国家重要战略信息资源的安全可控和高质量应用。

我校作为该项目的第二完成单位,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持续了10年攻关,开展了网格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重大应用的研究工作,谢忠教授团队提出的网格地理信息计算方法和地理空间信息工具集新的服务模式,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技术支撑。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和10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8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顾诵芬王大中两位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