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北省“最美社科人”邓宏兵教授:心血长盈河岳间,情系城乡初心践

发表时间:2021-10-11点击:

(通讯员 刘燕飞)

2021930日下午,湖北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发布会在湖北省电视台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邓宏兵教授等十人被授予第二届湖北省“最美社科人”称号。

邓宏兵教授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生态文明改革智库办公室主任、湖北省政协委员、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兼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

“脱贫任重,田间地头君向前;造福生态,心血长盈河岳间。手执教鞭书卷,化解难点痛点,何惧雨打风吹,士人初心必践!”这是组委会给邓宏兵教授的颁奖词,也正是邓宏兵教授三十多年来的真实写照。

一、践行责任做贡献,政学结合促发展

结合专业知识,智力帮扶相关贫困地区。《光明日报》(2021421日)、《学习强国》(2021413日)等国家级媒体以《情怀乡村为初心 智力帮扶献真情》为题报道了邓宏兵教授参与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主持了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直接相关课题20余项、出版相关著作10余部、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如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的实现途径”等系列论文。疫情前联系大型国企调研考察贫困县,疫情期间推动和促成相关国有平台为贫困县农产品滞销广开渠道。义务帮助相关村遴选项目并编制招商引资指南和相关规划。

作为32年党龄的老党员,邓宏兵教授严格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积极传播和宣讲党的政策。近几年来,围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崛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区域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与民营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等问题和“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邓宏兵教授先后给十七个省市区的各级干部培训班、党委中心学习小组、主题教育培训班以及原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全国乡村旅游培训班等做辅导报告80余场。

邓宏兵教授特别注意结合专业特点服务社会。邓宏兵教授先后主持承担地方区域发展规划、特色小镇、文化旅游、投资营商环境等相关方面课题60余项,参与政府相关规划、方案评审300余次。经过长期思考和论证提出的“武汉·中国宝谷(武汉东湖国家珠宝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方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采纳实施;主编的《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年度报告连续十五年被当年的湖北省“两会”采用。

作为湖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邓宏兵教授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投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等湖北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交提案12份,相关建议被省领导签批4次。

作为湖北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生态文明改革智库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和主要的研究人员,邓宏兵教授特别注意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战略。围绕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进行研究提供决策建议,相关成果被有关省领导和部门采纳,效果良好。

二、三尺讲台三十余载,师德师风作表率

邓宏兵教授常说,人民教师的舞台永远是三尺讲台,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如果三尺讲台都不能站稳就不是一个合格教师。邓宏兵教授始终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和任务。三十多年来,邓宏兵教授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以本为本,在教学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教学中,邓宏兵教授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严以言传身教、勤于授业育人,孜孜解疑答惑,亦师亦友,深得学生爱戴。课堂上,邓宏兵教授讲课风趣幽默、条理清楚、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课堂上常常自发响起同学们的掌声,所开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2017年获得学校“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等荣誉称号。课堂教学之外,邓宏兵教授坚持做好教学教研工作,教研成果及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论文先后五次获得学校奖励。主编的《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主编的《区域经济学》教材是全国通用教材,主编的辅助教材《湖北经济地理》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重点图书。

三、求真务实做学术、兢兢业业出佳绩

32年来,邓宏兵教授潜心学术研究,在相关领域做出了较大贡献:其一,投资营商环境研究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出版的《投资环境学》《投资环境评价原理与方法》《区域投资环境研究》等投资环境系列著作被学界誉为“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二,率先从发展质量视角开展长江经济带研究,邓宏兵教授早在20年前就比较系统地开展了长江经济带的研究,2014年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质量测度与模式研究》。其三,对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开展区域创新能力问题的研究,出版了《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报告》等系列著作;组建并获批了湖北省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

邓宏兵教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湖北省委政研室(改革办)改革智库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牵头成立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近五年来,邓宏兵教授先后牵头主办了学术会议20余场次(其中,全国性会议7次),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300多人次、国外会议15人次,推荐20多人次担任国家级学会理事以上负责人。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为扩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及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做出了应有贡献和努力。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