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

发表时间:2021-08-24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畅)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杨江海副教授,材料与化学学院李辉研究员、环境学院张伟军研究员和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刘双副教授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杨江海副教授主要从事沉积地质学方向研究。他通过东特提斯地区古-中生代陆源碎屑源-汇沉积体系的精细分析,示踪物源区的岩石组成和化学风化趋势,揭示造山过程的盆-山耦合演化和关键地质时期的重大气候转变;建立了判别物源区岩石属性的新图解,揭示了古特提斯造山带构造演化与特征性碎屑沉积记录的耦合关系;建立了定量估算陆地古温度的转换方程,揭示了二叠纪冰室气候演变与大火成岩省之间的成因联系。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地质学》《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构造学》《美国地质学会会刊》、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国内外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31篇,担任1个SCI期刊和1个中文核心期刊的编委。





李辉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传感研究。她致力于开发强鲁棒性功能核酸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针对其在临床样本分析检测所面临的测试体系环境复杂、探针分子种类匮乏以及器件批间差异性大等挑战,分别提出了“抗污染”自组装膜的界面修饰、新型探针分子设计开发以及“双频率测试/拟合”免校准策略,建立了一套复杂体系电化学分析方法。她共发表 SCI 论文30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20篇,SCI总他引 680次,授权美国专利2项,申请中国专利10项。此外,李辉研究员曾获玛丽居里基金和瑞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博士后基金,入选中国地质大学“地大百人”学者。





张伟军研究员主要从事污泥脱水干化研究。他揭示了污泥类凝胶结构关键组分-EPS对污泥脱水性能的影响机制,构建了基于多元微界面调控强化污泥脱水的技术体系;揭示了污泥电渗透脱水过程中EPS转化的分区效应及其与过滤脱水行为关联机制,研发了炭基材料强化污泥电脱水与燃料化处理的耦合技术;阐明了污泥(水)热处理过程中有机质的转化规律与生物效应。他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总计发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58篇,总计他引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7项;技术成果应用于北京、山东等地的30余个污泥处理工程,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学会创新项目二等奖。





刘双副教授主要从事重磁勘探正反演理论与方法研究。他改进正演与快速反演算法,进行联合反演与约束反演,发展智能反演技术,建立了重磁异常精细正反演方法技术体系;发现感磁—剩磁—退磁磁场响应规律,提出磁化强度矢量反演剩磁信息提取创新思路,构建了剩磁与退磁复杂条件下磁场反演理论体系;推广方法与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矿体精细定位、岩体构造成像与地球深部结构探测,拓展了重磁勘探技术在矿产资源探测中的应用体系。他的研究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34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21篇)、专著2部,获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技奖、傅承义青年科技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自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成立以来,我校共获得过27次资助,继地球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之后,我校今年首次获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文字编辑田甜)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