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流域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校揭牌成立

发表时间:2021-05-24点击:

 

524日上午,我校与武汉金龙集团合作协议签订暨长江流域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产业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武汉金龙集团董事长雷贤忠、总裁王军、董事长助理雷晨,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赖旭龙,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主持仪式。

赖旭龙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学校情况。他表示,成立长江流域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顺应国家战略,以科技力量实现低碳发展的有力举措。他希望,校企双方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行业优势,围绕 “3060碳达峰、碳中和”和“长江大保护”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武汉,覆盖湖北,面向长江流域,辐射全球,力争在5-10年内建设成为碳中和数据中心、技术中心、人才中心,打造武汉国际碳中和示范区。

雷晨从“深耕产业、专业专注,文化造魂、系统打造,四五规划、扬帆起航”三个方面介绍了企业发展及“产业中心”设想。

环境学院院长马腾从中心建设的背景及必要性、建设思路与目标、中心组织结构及近期任务与目标等方面汇报了“产业中心”发展规划。

王焰新、雷贤忠分别代表学校、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产业中心揭牌。根据协议,武汉金龙集团将提供2000万元的研发经费支持产业中心建设。

据了解,武汉金龙集团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在生态环保等领域一直与学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建的“产业中心”将以生猪养殖产业链碳中和为突破口,逐渐拓展至综合农业和生态环保等其他行业;以调查分析碳足迹、水足迹为基础,研发生态治理和低碳经济相结合的碳中和新技术和新方法;揭示环境系统中水、土、气、生等各要素耦合作用下温室气体产生与释放机理;构建温室气体排放大数据与模型及评估方法体系;研究碳交易政策法规,开发碳交易项目;探索碳标识、碳认证标准化和制度化,提升“双碳”空间治理水平。

(记者 庞伟红 通讯员 张华 摄影 田甜)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