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种图书入选2019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

发表时间:2019-09-17点击:

日前,湖北省科技厅公示了14种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我校出版的《地球趣话》《沉睡已久的化石》《湖北地质博物馆》《清江·地质·印象--长阳清江国家地质公园》四种图书项目入选。


《地球趣话》由徐世球 华丽娟 方浩编著,本书为2012年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从地球起源、生命诞生与进化、地球资源与环境,以及地球的自然灾害等多个方面带领读者全方位地认识地球,既展现了地球46亿年的沧桑巨变、大自然的神奇博大与气象万千,同时也告诉人们人类与地球和谐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保护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沉睡已久的化石》由陈晶等编著,是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开发的系列科普图书“让石头说话”的第一本。该图书通过对选自博物馆的70余件珍贵化石标本的解读,展示了有关化石的基本知识和地球生物35亿年的进化历程:从最早的生命出现到第一次生命大爆发,从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从海洋到陆地,从猿到人,从灭绝到复苏……,同时还向读者介绍了几种典型的从远古时期一直延续至今的活化石。书中的六十多幅古生物手绘复原图是由专业插画师在多位古生物学博士的指导下历时两年完成,严格按照古生物的外形特征来绘制,其科学性得到了殷鸿福院士的高度认可。


《湖北地质博物馆》一书由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编,以地学科普为主线贯穿全书,将各处地质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神奇的馆藏标本介绍给广大公众,充分反映了湖北各地质博物馆的科学内涵和科普价值,将科学性、知识性与通俗性融汇在一起,图文并茂,激发读者对地学的兴趣,是广大公众理解和认知地球科学知识、欣赏大自然之精华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普图书。


《清江·地质·印象--长阳清江国家地质公园》由李江风等编著,介绍了长阳清江画廊的区域地质背景,展示了清江画廊的地层、岩石、构造等珍贵的地质遗迹,尤其是对清江画廊独特的流水地貌和喀斯特景观,作了较为充分的叙述和研究。同时以丰富的图件和图片展示了长阳清江画廊奇特的喀斯特景观和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民风民俗等,展示了该地区地质旅游线路、地质旅游产品等。本书是一本基于地质公园建设的地学科普类极具特色的图书精品,对我国地质公园建设的科学知识普及做了有益的尝试,具有很重要的开拓性和示范性作用。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