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日报]新华社长篇通讯讴歌地大教授李德威

发表时间:2019-09-10点击:

8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迸发生命的无限炽热——构造地质学家李德威的赤子之歌》,热情讴歌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科学报国的一生。


新华社长篇通讯全文6700字,文章说: 从矿产找寻到构造假说,从地震预测到地热勘探,李德威毕生的研究,无不深深扎根大地,无不紧紧围绕国家和人民所需。

通讯全文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 一生大地行; 不移报国志; 甘当燃灯者。 除文字稿外,在新华社客户端同步推出了6分钟视频,通过李德威家人、师友、弟子等的同期声回忆和青藏高原、汶川地震等工作场景的展现,再现李德威科学报国的精神追求。

2018年9月14日,李德威因病逝世,享年56岁。 长江日报在本地媒体中率先报道李德威先进事迹: 在重症监护室用颤抖的手两次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的纸条; 将生前11次青藏高原历险故事作为礼物送儿子; 在汉住院的17天每天病床上工作不辍并在病房开“组会”坚持科研。 长江日报记者还奔赴武汉、麻城、海南、西藏多地采访还原出一个真实的李德威。

生前默默无闻,为何去世后名动天下? 他的理论至今无定论,为何学术界一致纪念他? 为何身处高冷的地矿学界,他的声望却广布社会? 长江日报用持续半个月的时间、25篇报道回答了这些疑问。

长江日报报道被多家主流网站或公众号进行了转载。 在长江日报报道之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相继用长篇通讯的形式报道了李德威生前先进事迹。 李德威后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其遗物。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