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AGER论坛暨丝路讲坛之青年学者科技论文写作交流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9-06-02点击:

地大新闻网  5月21日,AGER论坛暨丝路讲坛之青年学者科技论文写作交流会在我校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会议特邀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能源所潘哲君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学报前总编张月红教授三位资深学者和编辑担任主讲。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蔡建超教授主持会议。

丝绸之路学院副院长许峰指出,学术会议是国际化能力培养、学术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希望国际学生利用此次会议平台,交流思想,掌握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方法,提高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

张育新教授以《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从无到有,从成品到精品》为题,从论文阅读、写作和发表等过程中的技巧出发,对SCI论文写作思路、文章架构设置与投稿细节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最后以本科创新团队中的“科研小白成长”等实例,对科研之路中科技论文写作的指导意义进行诠释。

张育新教授向我校图书馆捐献其专著《破解SCI论文写作奥秘》


潘哲君研究员以《油气地质及工程类SCI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为题,针对油气地质及工程专业领域SCI论文写作与发表进行了全面阐述。他从主编视角出发,就论文写作中两大问题即论文创新性和写作技巧两部分进行展开,强调文章架构中各部分的写作细节与重点,并对不同类型文章的写作方式进行补充比较。


张月红教授以《撰写学术论文前问自己的三个问题》为题,从科研的批判性思维出发阐述学习如何思考的重要性,结合自身论文撰写经历引出论文撰写前问自己的三个问题,基于合多年审稿经验讲授了针对期刊编辑审查时的“挑剔”的应对技巧。最后以学术诚信问题作结,感悟教育诚信与学术诚信的关系。


与会师生围绕科技论文写作中的问题,积极向专家请教,会场气氛热烈。丝绸之路学院国际学生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受益匪浅,对撰写和发表SCI论文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会议由国际期刊《Advances in Geo-Energy Research》(AGER)主办,我校丝绸之路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联合承办。AGER是近年来地球科学领域迅速发展的一本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旨在高效出版涉及天然地下能源(石油、煤、天然气、地热及天然气水合物等)领域的高质量学术论文,AGER期刊由国家优青获得者蔡建超教授创办并担任主编。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1月,“丝路讲坛”成立,旨在通过学术互助,加强学术交流,让国际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国际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促进国际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打造“留学地大”品牌。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