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学院焦养泉教授到央视《铀矿发现记》中进行讲解

发表时间:2019-07-01点击:

地大新闻网  6月24日-25日,以鄂尔多斯盆地铀矿发现历程为主题的科普节目《铀矿发现记》(上、下)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走进科学》栏目播出,我校资源学院盆地矿产系焦养泉教授在节目中担任专家解说。

焦养泉教授在解说中,带领观众一起认识了中国最大、具有世界级规模的砂岩型铀矿田的基本成矿规律和特殊找矿标志,领略了20年艰辛的找矿历程,同时还传递了科学研究服务于找矿勘查的先进理念。

自2001年起,焦养泉教授带领盆地铀资源研究团队,在鄂尔多斯盆地与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开展了无间断的科研合作,在砂岩型铀矿床的勘查预测和系列找矿突破行动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还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紧缺专门人才,被业界誉为“产学研”合作的典范。2006年,焦养泉教授基于对鄂尔多斯盆地和吐哈盆地铀成矿普遍性的关键控矿要素的认识,率先在地质出版社出版了《铀储层沉积学》专著,2007年他创建的“铀储层空间定位预测技术”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2年,在参与大营铀矿找矿突破会战中,焦养泉教授主持完成了特设的专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勘查工程的优化部署,先后受到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和副部长汪民的接见,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和鼓励。该成果荣获2013年度“全国十大找矿奖”。

  

焦养泉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我国砂岩型铀矿勘查研究领域的一支主力军,不仅在鄂尔多斯盆地,还在吐哈盆地、松辽盆地、二连盆地、巴音戈壁盆地、伊犁盆地留下了足迹。

  

据悉,近期由彭云彪、焦养泉、陈安平主编的《内蒙古中西部中生代产铀盆地理论技术创新与重大找矿突破》专著已付梓印刷,即将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