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工程学院崔国栋副教授论文入选ESI热点和高被引论文

发表时间:2022-03-22点击:

根据20223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工程学院崔国栋副教授于2021年在国际地学期刊《Geoscience Frontiers》上发表的学术论文“Geothermal energy exploitation from depleted high-temperature gas reservoirs by recycling CO2: The superiority and existing problems”入选ESI热点和高被引论文(Hot and Highly Cited Paper)。该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崔国栋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CO2流动性强、热物性独特,可作为携热介质开采油气藏地热,并在采热结束后永久封存于地层实现碳减排。然而,不同地质及工况条件下,CO2采热机理、相态变化和存在的问题还缺乏系统的分析,无法确定CO2是否比水更适合开采气藏地热。为此,崔国栋副教授团队对比分析了气藏注水和注CO2采热过程,研究了两者采热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发现多数情况下CO2的采热性能优于水。但高地层水饱和度和高盐度下,会发生严重的井筒腐蚀和地层盐析伤害,导致CO2采热速率下降,采热优势不再明显。研究结果对CO2地质封存及地热开发提供了指导作用。

崔国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任副教授,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ergy Engineering》副主编,《Gondwana Research》和《Energy Reports》客座主编。近五年,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CO2地质封存和采热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中科院一区论文7篇。研究工作成果被《Renewable Energy Global Innovations》作为Key Scientific Article进行了特别报道,促进了CO2地质封存和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Geoscience Frontiers》为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期刊,主要刊发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环境和工程地质学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影响因子为6.853,中科学地球科学一区TOP期刊。


论文信息:

Title: Geothermal energy exploitation from depleted high-temperature gas reservoirs by recycling CO2: The superiority and existing problems

AuthorsGuodong CuiShaoran RenBin DouFulongNinga

SourceGeoscience FrontiersVolume 12, Issue 6101078

PublishedNovember 2021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4987120302103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