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平宏伟*,陈红汉等 资源学院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 June 2019. Petroleum charge history in the Baiyun depression and Panyu lower uplift in the Pearl River Mouth Basin,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Constraints from integration of organic geochemical and fluid incl

发表时间:2019-05-23点击:

近日,我校资源学院陈红汉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石油地质期刊《AAPG Bulletin》上刊发研究成果,对我国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及番禺低隆起的油气成藏过程及成藏机制进行系统报道,提出白云凹陷和番禺低隆起凝析气藏为文昌组来源的高成熟度天然气和恩平组来源的相对低成熟油混合充注结果,气侵脱沥青、气洗分馏和气液相分离运移是研究区凝析油气藏形成和分布的主要控制因素。研究成果首次明确了文昌组烃源岩的最大贡献,对白云凹陷深水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勘探意义。论文第一作者为资源学院平宏伟副教授。

白云凹陷是珠江口盆地最大的富烃凹陷。然而,由于白云凹陷复杂的构造和热演化历史以及多套烃源岩发育使得其生烃史和油气充注历史异常复杂。因此,白云凹陷及其北部番禺低隆起的油气藏的成藏过程一直存在争议,涉及成藏的关键问题如油的热成熟度,天然气的来源和热成熟度以及油气充注时期等均认识不清,从而极大制约了深水油气勘探的进展。该团队以整个白云凹陷和番禺低隆起目前所发现的油气藏为研究对象,结合油藏有机地球化学和流体包裹体技术,采用宏观-微观和古-今流体对比分析,系统开展了不同油气藏的油气充注历史研究,最终厘定该区油气成藏过程及成藏模式。此外,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利用油包裹体捕获压力-埋藏史投点法确定热流体活动条件下油气充注时期的方法。研究成果对理解白云凹陷油气分布规律以及降低深水油气勘探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20208841572118)、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6ZX05026-003-006)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CUGL150408)等项目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Petroleum charge history in the Baiyun depression and Panyu lower uplift in the Pearl River Mouth Basin,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Constraints from integration of organic geochemical and fluid inclusion data

Authors: Hongwei Ping*, Honghan Chen, Puqiang Zhai, Junzhang Zhu, and Simon C. George

Source: AAPG Bulletin, Vol 103No.6P1401-1442.

DOI: 10.1306/11151817369

Published: June 2019

论文链接: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2019/06jun/BLTN17369/bltn17369.html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