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赖旭龙教授团队 BGEG国家重点实验室 PLoS ONE, Available online:16 May 2019, 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late and terminal Pleistocene Equus ovodovi from northeastern China

发表时间:2019-05-17点击:

2019516日,综合期刊PLoS ONE》在线刊发了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赖旭龙教授团队与德国波兹坦大学、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研究人员合作研究的学术论——我国东北地区晚更新世及更新世-全新世之交马科新种分子识别(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late and terminal Pleistocene Equus ovodovi from northeastern China)。该论文首次从线粒体基因组水平证实马科的绝灭种Equus ovodovi在晚更新世时存在于我国东北地区并延续至晚更新世-全新世之交

马对人类人口、政治和经济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马科动物的演化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现生的马属动物只占该属进化史上很小的一部分,Sussemionus亚属就是其中遗失的一支。Sussemionus亚属的成员曾广泛分布于北美、欧亚及非洲大陆,但该亚属所有成员曾被认为在距今五十万年前的中更新世就已全部绝灭。2013年,丹麦分子遗传学家对采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样本进行古DNA分析发现,Sussemionus亚属至少有一个成员Equus ovodovi延续到了晚更新世。截止本文发表前,俄罗斯是唯一有晚更新世时期Equus ovodovi化石材料报道的国家和地区。

团队成员采用分子杂交捕获技术,从采自黑龙江省肇东市太平乡古河道的3个古马样本(14C测年结果:10780±60 BP25160±110 BP34950±250 BP)中成功获取到3个完整线粒体基因组,通过基因组匹配分析,确认所获取的线粒体古基因组属于马科绝灭种Equus ovodovi。这是该绝灭种在中国的晚更新世地层中的首次发现,同时也是晚更新世时期Equus ovodovi在俄罗斯以外地区存在的首次报道。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我国北方地区晚更新世时期马科成员的种类,而且大大扩大了绝灭种Equus ovodovi在晚更新世时期的地理分布范围。另外,其中1Equus ovodovi样本的14C测年结果为距今10780±60年,这是目前已知确切年代最年轻的Equus ovodovi样本,说明该绝灭种的生存时间至少延续到了更新世-全新世之交。论文对比分析了包括该绝灭种在内的马科平原斑马、山斑马、细纹斑马、藏野驴、亚洲野驴和家驴等几个不同物种的种内遗传多样性,结果显示,相对于藏野驴和细纹斑马,该绝灭种的遗传多样性处于中等水平。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201441672017)、CSC-DAAD中德科技合作项目2016-2041资助。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材化学院袁俊霞副教授,通讯作者为德国波兹坦大学Michael Hofreiter教授和BGEG国家重点实验室盛桂莲副教授。

论文信息:

Title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late and terminal Pleistocene Equus ovodovi from northeastern China

Authors: Junxia Yuan, Xindong Hou, Axel Barlow, Michaela Preick, Ulrike H Taron, Federica Alberti, Nikolas Basler, Tao Deng, Xulong Lai, Michael Hofreiter, Guilian Sheng

SourcesPLoS ONE, 14(5): e0216883.

Available online16 May 2019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16883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