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Geology,2016.Apatite Fission-Track and Re-Os Geochronology of the Xuefeng..

发表时间:2016-09-23点击:

Xiang Ge,Chuanbo Shen*,David Selby, Dafei Deng, and Lianfu Mei, Apatite Fission-Track and Re-Os Geochronology of the Xuefeng Uplift, China: Temporal Implications for Dry Gas Associated Hydrocarbon Systems.Geology, 2016, 44 (6): 491-494.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葛翔博士及其导师沈传波、David Selby等选取我国雪峰山北缘的古油藏储层沥青作为研究对象,综合磷灰石裂变径迹定年以及沥青的铼-锇同位素分析,结合相关的基础地质证据,揭示了不同成因沥青Re-Os同位素等时线年龄的油气成藏意义,精确厘定了天然气形成的时间,定量解析了雪峰山北缘古油藏的油气演化过程,拓展了该技术在含油气系统及油气演化中的应用。

在含油气系统中,石油及天然气的形成时间的精确确定对于理解整个油气藏的形成演化以及提高勘探成功率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油气生成时间的直接、定量确定一直是国际石油地质界面临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难题。

作为油气演化的重要副产物,不同类型的沥青广泛存在于不同的油气演化阶段,除了我国南方地区,国内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以及国外加拿大,尼日利亚、西班牙等地油气藏中都存在大量的沥青,因此,结合铼-锇同位素以及磷灰石裂变径迹分析对于定量解析油气藏的演化将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