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项目管理

2016年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

发表时间:2016-05-24点击:

2016年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

一、指导思想

高 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 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应用对策研究,大力推进理 论创新,注重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

二、研究重点

以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为主题,以打造经济、城市、民生“升级版”为主线,加强对武汉经济、管理、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 践问题的研究,着力破解武汉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法治城市建设以及文化发展等前沿问题,调动青年理论骨干的积极性, 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和使用效益。

三、课题设置

基金项目主要分为委托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项目选题以《课题指南》为依据,不偏离指南范围。研究成果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实证性、现实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服务科学决策的水平。

四、申报条件

1.申 请人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为引导青年人才关注武汉社科研究,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也可申报。申请人必须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 施;课题组成员应吸收与课题相关的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申请人所在单位须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2.申报武汉市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成果,应是尚未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未出版的专著。社科基金项目在当年完成。

3.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申报参评时,必须依据项目成果提供两篇内容不同的《成果要报》,字数在3000—5000字,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4.申报成果须由二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推荐者须承担信誉责任。已签订出版合同的成果须通过相关出版社推荐申报。

5.申请人一次只能申报一项成果。

五、有关事项

1.本《课题指南》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研究重点,申报者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参照《课题指南》设计具体题目,不得偏离指南规定范围。申报课题要坚持学理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突出对策建议的现实针对性。

2.申报者须如实填写《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书》,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

3.为增强社科成果研究的及时性,市社科办将根据申报情况,在8月和12月,组织两次专家评审,通过初评、终评、公示、复核审批等程序确定资助课题。

4.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表可在大武汉宣传网通知公告栏目下载打印。《申请书》一式两份、申报成果一式三份、《成果要报》一式三份,A4纸打印,并提供电子版,于2016年6月30日、9月30报送人文社科办。

电子版发邮箱:kyc013@cug.edu.cn

联系人:李想姣

联系电话:67880786

项目申请书 点击下载此文件

社科办

2016年5月9日

申报课题

经济、管理类

1.武汉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路径与举措研究

2.打造武汉经济、城市、民生“升级版”研究

3.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武汉发展研究

4.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武汉发展研究

5.武汉迭代产业体系研究

6.释放武汉经济发展活力研究

7.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研究

8.武汉大数据产业发展路径与政策建议

9.武汉市供给侧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与路径研究

10.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研究

11.“十三五”时期武汉产业高端化发展路径研究

社会、文化类

12.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武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15.通过网络渠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武汉建设研究

17.武汉地区意识形态领域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18.武汉地区社会思潮新动向及干预策略研究

19.武汉文化空间规划编制研究

20.武汉建设文化小康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实现路径研究

21.文化动力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

22.法治文化与法治城市建设研究

23.释放社会创新活力研究

24.武汉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研究

25.互联网+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研究

26.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研究

27.大数据新闻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研究

28.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化水平

29.互联网+时代武汉城市形象传播研究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