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英文版 |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科协 > 通知公告 > 正文

Html日历插件

转发关于中国科协“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策划方案

各相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投身国家发展伟大事业,挺起了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自信脊梁,绽放出荡气回肠、感天动地的精神力量。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以伟大精神引领时代风尚,召唤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当下的青年一代,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代,他们更习惯通过手机、视频等传播手段了解世界。为此,中国科协将举办“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以新的传播媒介和呈现方式,为全国科技工作者以及热爱科学、热衷科研的年轻人搭建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交流平台。通过短视频聚集全国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传播科学家精神,用年轻的方式,让科学潮起来,让更多的青年人认识、了解那些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的同时,活动力求打造国家新偶像、时代新偶像,实现“网聚人的力量”,号召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投身科学事业,坚持敦品励学、积厚成器,引导青年走向创新建功新时代。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规划

围绕科学家精神宣传开展系列活动。包括:“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6-9月)、“我和祖国心相映”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6-9月)、“寻找最SCI的十个故事”微电影拍摄制作(7-9月)、“寻找最SCI的十个故事”微电影网络播出(9月全国科普日前后)、迈向 2020—“科学家精神”跨年盛典(2019年12月)。

(一)“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

从一个小场景、小故事,生动呈现有血有肉、情感细腻、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真实科技工作者形象,展现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视频时长1分钟。

活动安排:

1.大V、大咖发出号召。通过“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及新生代泛科学偶像进行联合发声,以大 V 微博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海报朋友圈宣传等方式,号召各大年轻群体参加短视频征集活动。

2.拍摄方向。主要从六个方向的科学家精神入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并选取生活中的潮酷科学事件、潮酷科学人为取材对象,让受众了解到“科学家精神”并非高高在上,而是又潮又酷又在身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可触及的对象。遴选后通过抖音、快手等视频渠道进行宣传,并带动相关视频的征集。

3.全媒体原创文章推广。在报、网、微、端平台推出一系列原创文章、专题策划,并进行智能分发、实时互动与精准推送。制作出品微信公众号爆款文章,以“95后”、“00 后”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方式,策划一系列原创文章并陆续推出。

4.校园地推,全球联合发布。通过科协组织内部向各高校科协下达活动信息、号召相关组织、师生响应并参与,利用校园媒体,针对目标人群进行定向传播,突出本次活动的权威性、趣味性与颠覆性,激发目标人群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驻外记者站及商业网站在全国及海外站点的强势平台资源进行推广和传播,搭建全球宣传平台。

(二)“我与祖国心相映”创意微视频征集(6-9月)

充分发挥创意,通过简短的15秒钟创意短视频,通过自己独特的、专业的方式,向祖国母亲致意,为新时代涂添上一抹绚丽的科技色彩。

【案例】中科院化学所的科技人员利用纳米加工技术在石墨表面通过搬迁碳原子绘制出世界上最小的中国地图。

(三)“寻找最 SCI 的十个故事”微电影

为更加全面、深入、广泛地展现科学家精神,拍摄十个最能够代表科学家精神的短视频微电影,凝结成最 SCI 的十个故事。拟从以下三类进行素材选择:

1.新中国初期,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赵忠贤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中心,表现他们强烈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不懈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的一面。

2.改革开放时期,以李保国、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王逸平等为代表的当代科技工作者为中心,表现他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丰硕的创新争先成果,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浓烈情怀的一面。

3.时代在变,科研工作者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通过从征集活动海选出来的有代表性的人物,拍摄“最颠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事儿”,让更多人看到科研团队的真实状态,颠覆大众的传统印象,打破科技距离感。

时长:3-5 分钟,微电影形式,在9月全国科普日前后推出。

(四)迈向 2020—“科学家精神”跨年盛典

时间:2019年12月中下旬

活动宗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力量,“有态度”更有力度地迈向2020。在科学精神与音乐的共同激荡下,搭建精英汇聚交流的公共平台,激发观众深度思考,产生更多的价值共鸣。

盛典内容:搭建“最SCI”影像展,展示短视频征集、15秒创意短视频征集、“寻找最 SCI 的十个故事”微电影优秀作品;短视频征集活动及微电影中的老、中、青科学家出镜,做串联演讲,线上线下实时互动;邀请与科学及科学家有关的电影人、音乐家出席活动,与现场科学家互动、演出;推出年度科学家精神态度指数,评选年度科学大事件 TOP10;推出对未来科技变革方向的预测及点评,敏锐洞察最新社会趋势和现象。

呈现形式:现场直播及网络互动,剪辑后的精品内容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播出。

价值链延伸:将“跨年盛典”中的原创科学音乐,以及一些演讲精华内容剪辑成音频,在“网易云音乐”推出,以“夜听”、“歌单”、“主播电台”等专题呈现,增强传播力;常态化教育,在网易公开课中推出“科学家精神”专题,不定时更新演讲、课程、实验等,推动科普资源下沉,助力中国教育资源普惠化。

五、活动规则

1.作品上传地址:kexueyeouxiang@163.com

2.有关要求:上传内容应包含视频名称、作者/单位、视频简介(200字以内)

3.上传时间:6月15日—9月15日

4.展示平台:征集的优秀短视频、创意微视频在科普中国、抖音、快手等平台推送,并将在全国科普日等相关科普活动中集中展示,后期集结成相关专辑出版。

5.评选奖励:中国科协将从征集到的短视频、创意微视频中遴选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接受公众投票。视频点赞量+转发量排名TOP 100进入专家评选阶段;每位专家依次为作品打分,相加即为作品总分。短视频、创意微视频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单项奖包括最具人气奖、最具创新视频奖、最佳拍摄奖、最具传播价值奖、最佳故事奖、最佳神剪辑奖各1名。获奖作品将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

6.联系人:尚少鹏,010-6857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