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基地建设

我校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4-03点击:

我校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静)3月27日,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自动化学院召开。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教授等技术委员会成员,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赖旭龙教授、科发院副院长刘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敏教授、自动化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工程研究中心各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校长王焰新院士致辞

  王焰新致辞。他感谢与会专家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强调了智能化技术与地学相融合在强化地大特色,促进学科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欢迎专家们为学校输送优秀的人才。


副校长赖旭龙教授为专家们颁发聘书

  赖旭龙主持开幕式,并为专家们颁发聘书。


汇报与交流环节

  吴敏教授就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度建设情况作汇报。曹卫华教授、董浩斌教授、牛瑞卿教授、陈鑫教授分别以《地热勘探过程智能监控与优化系统》《海洋地磁多参量一体化高精度测量技术》《钻进过程控制技术及应用》《交叉学科设置可行性论证》为题作研究进展报告。


会议现场

  技术委员会对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的工作进行讨论。会议认为,一年来,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地球探测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围绕资源能源勘探与开发、地质灾害与环境监测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程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任务,开展了地球探测智能化方法与技术的研究,研发了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控制系统、海洋多通道电法勘探系统、地磁全要素一体化高精度测量系统等,在多个典型实际工程中成功应用,成效显著;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国内外合作以及高质量的行业服务,研发队伍水平稳步提升,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研究生,形成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工程中心运行管理规范,依托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完成工程中心的建设计划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会议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与地球科学的深度融合,取得更多高水平标志性成果。


会议留影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