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社科动态

“疫情防控—地大声音”信息简报(第二期)

发表时间:2020-02-10点击:

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26日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活动。截止目前,共收到20份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4份项目选题推荐,涉及学院和部门包括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与工程学院、环境学院、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体育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发展规划处等,我们也第一时间上报省、市、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防控指挥部,供其决策参考。26日至28日晚11点收到的9份建议已在疫情防控地大声音简报第期刊出,28日晚11点以后收到的11份建议和4份项目选题推荐详情如下:

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徐岩老师提出关于武汉地区疫中疫后相关问题的建议第一,必须加强隔离和消毒,尽快将病人确诊和收治的时间缩短;第二,提前做好企业开工的准备,尤其是医疗物资企业和农业(包括农副产品企业);第三,对于中小微企业出台相应减免税收等政策;第四,全面考虑疫情带来的人才留不住,打工的不敢来,考学的不愿意来问题。

经济管理学院朱雅丽老师提出关于加强心理疏导的建议:应该尽早建立心理疏导小组,缓解社会民和师生的心理压力。

经济管理学院朱镇老师提出构建疫情防控信息生态主动权,加强政府公信与服务能力第一,疫情专栏的权威信息集成发布;第二,预防与救治方案的迭代更新发布;第三,加快官方媒体、自媒体以及民众三个主要信息传播通道的互动能力构建;第四,尽快酝酿并启动大规模在线或非在线心理辅导准备,为在疫情中遭受打击的市民和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刘袁缘老师提出对人流密集区域设置无接触式多人人体测温等设备:第一,在人流密集的车站、地铁口、社区口、学校门口设置“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无接触式多人人体测温设备,通过前端红外相机一次性鉴别人流中的多位体温异常人员;第二,根据疑似发烧者的人脸信息,通过 AI 技术辅助各类公共场所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解决疫情平稳后开放场所的通行效率与可控度。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王华沛老师课题组提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若干建议第一,疫情期间校内食堂不许堂食,避免聚集用餐,尽量安排送餐上门;第二,号召教职工党员干部募捐,成立地大病毒防治专用基金用于疫情防控;第三,防控疫情期间合理安排科研任务,建议以导师为单位,定期组织线上组会,汇报科研进度;第四,疫情期间留校学生应保证一人一间宿舍,防止病毒交叉感染;第五,疫情期间校内所有电梯和厕所内应配备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或纸巾第六,减少外出,提倡网购,增设各校区宿舍区快递自提点等。

体育学院游茂林老师提出关于湖北省加强农村抗疫工作的紧急建议第一,紧急加强农村防疫工作组织与管理;第二,紧急摸清各村返乡人员流动关系;第三,紧急支援农村抗疫物资;第四,尽早规划设立集体隔离观察站(废弃小学、粮站仓库和办公房),将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分类隔离观察。并且提出关于科学开展居家锻炼的建议第一,通过体育锻炼补气活血;第二,采取合理的居家锻炼方式;第三,灵活安排锻炼时间。最后提出关于做好师生返校后防疫准备工作的建议第一,加强防疫物资储备;第二,制定师生分批返校方案;第三,利用两个校区的体育场馆、会议室、图书馆阅读室、活动中心等大型空间,规划和搭建集中隔离观察区;第四,提前做好心理疏导,如制作宣传文案、网络宣讲课件、心理辅导视频等。

发展规划处胡波老师提出关于学校升级管控措施,彻底封校的建议在二月底前不开学的背景下,如省内不推迟复工时间,建议学校升级管控措施,彻底封校。

工程学院蔡华等老师提出对近期学校新冠疫情防治工作的几点建议第一,强烈建议学校动用外招迎宾楼等宾馆,对12位疑似人员及其家属进行隔离;第二,严格对出现确诊病例的楼栋执行封楼措施,物资供应、生活垃圾的处理,应由有防护措施的老师处理;第三,在喻家山庄所有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第四,组织力量对确诊、疑似住户的室内进行病毒消杀工作;第五,各位老师家尽可能少出门或不出门,做好室内的通风、杀毒工作;第六,对校内南望山庄及其他家属楼出现确诊和疑似的小区,可一并采取类似的消杀措施。

地球科学学院谢淑云老师提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若干建议第一,尽量避免校内食堂聚餐,馒头等的购买是否可以送到小区供购买或提货;第二,建议组织统一团菜模式,统一联系团菜单位,允许老师们每周购买1-2次菜,包括肉蛋奶等食品;第三,对于出现2-3例及以上病例的楼栋,建议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强制执行;第四,对确诊患者家中采取彻底的消杀措施;第五,完善疫情通报模式,突出每个小区每栋楼病例分布情况,收治情况等,公开其出行轨迹及可能的感染途径。

计算机学院王力哲老师提出基于地理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疫情传播预警预测模型构建、风险识别、空间可视化及决策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老师提出面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人道物流协同决策支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侯俊东老师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社会捐赠机制和慈善组织高效运转研究项目选题

计算机学院吴湘宁老师提出疫情防控知识图谱研究与建设项目选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日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