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社科动态

“疫情防控—地大声音”信息简报(第一期)

发表时间:2020-02-08点击:

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2月6日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活动,当日收到3份建议,2月7日收到5份建议,2月8日收到1份建议。截止目前,共收到9份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第一时间上报省、市、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防控指挥部,供其决策参考。详情如下:

马院李敏伦老师提出“现阶段疫情下,必须调整抗击疫情的工作重点”第一,生活物资采用战时配给制;第二,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帮助群众构建互助机制;第三,各级决策者必须改变抗击疫情的理念,由服务变为管理第四,各层级必须建立统一物资调拨和分配系统第五,各层级的垂直分工必须明确。

经管学院郭海湘老师提出武汉疫情救援物资管理中的人道物流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第一,将民间慈善组织纳入接受捐赠主体方,加强政府与民间力量的合作第二,研发物资捐助APP,简化捐助办理手续第三,加强信息化管理,持续优化救援物资分配的公平性与透明度第四,建立人道物流从业人员培训与考核机制。

经管学院侯俊东老师提出“高效动员,精准调配,促进慈善组织有效参与疫情防治第一,更新思想理念打造政社联动,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疫情应急中的作用第二,运用战略思维筹划平时战时两种情境,提升慈善组织应对疫情的专业能力第三,加强虚实互动整合动员体系,实现疫情救助中不同组织间的高效协同第五,提升专业能力塑造主动沟通模式,完善疫情捐赠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

艺媒学院宁薇老师提出“创新思维,多措并举,提高疫情的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第一,调动一切所能尽快控制疫情第二,主动及时、全面透明地公布真实信息第三,变,增强与民众情感上的共鸣第四,做好正面优质内容的供给,稀释负面情绪第五,设立专职疫情新闻发言人,对外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第六,放低姿态、放软身段,切实回应公众痛点。

环境学院蒋永光老师提出基于不同物种的新型肺炎病毒受体(ACE2)相似性推测中间宿主仔细调查初期患病者的动物接触史,尤其需要关注海鲜市场以外的宠物(仓鼠、兔子、家猫)以及流浪猫。

校九三学社委员会杨丽霞老师提出关于尽快形成我校师生疫情防控典型事例的建议制作微视频和手册我校师生疫情防控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深入推动我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

科发院段平忠老师提出关于转移武汉地区新冠肺炎患者至外省治疗,缓解武汉医疗资源不足现状的建议完善一省包一市的针对性支援措施积极转移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部分中轻病患到其他省份去医治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黄鹰老师提出关于检测新冠肺炎的建议对于所有的疑似人群,与病人有接触的人群都进行CT拍片排查,尽早截断病毒的传染

地学院吴元保老师提出学校和武汉市应该采取措施,完全隔离疑似人员”:学校和武汉市应该采用非典时的措施,确诊的集中治疗,疑似的分开隔离观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

二零二零年二月八日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