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加强知识产权培育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世界知识产权日线上交流活动世界知识产权日线上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6点击:

 

(通讯员李想姣)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4月26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了“加强知识产权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日线上交流主题活动。科发院常务副院长、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圣虹主持本次活动,赖旭龙副校长参会并致辞,各学院分管领导、科研秘书、科研团队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加了本次线上活动。活动还吸引了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深圳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300余人次教师参加。

赖旭龙副校长表示近年来学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提升。但我校专利还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等问题,要全面提升学校专利质量,更加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活动邀请了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青岛农业大学肖克峰博士和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波分别就专利与论文改革相关国家政策分析、高价值专利包培育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与案例分享。

肖克峰博士从科研的初心、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政策、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使用政策、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政策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三部委最新有关专利与论文的国家政策。他认为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如何评估是难点,标准化评价体系可以在专利申请前评估中发挥积极作用。应根据不同评价目的,合理利用SCI论文及指标,对应用研究关注技术的实际效果和贡献将有利于引导教师以应用为导向,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罗林波董事长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包括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市场价值三个维度,阐述如何科学合理的认识专利价值。在打造高价值专利方面,他从“准、宽、牢”三个关键点讲解如何打造高价值专利,即“准”要以产业化为目的,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来进行专利分析、挖掘与布局,专利运营要经得起市场检验;“宽”即加强专利挖掘布局,系统规划专利产出,进行专利资产组合管理、多维覆盖,拓宽专利技术的应用领域;”牢”是选择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高质量代理机构。罗林波介绍了多种专利保护配置战略,以及科技创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化战略,最后他结合案例详实地分享了五种专利转化运营模式。

此次知识产权日活动围绕2020年2月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突出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的重要价值,有助于学校科研工作者更好地了解知识产权及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提升学校专利质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区域、行业经济的创新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