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建议完善“新冠肺炎”疫情民众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发表时间:2020-02-23点击:

统计数据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封城局面,武汉民众出现了多种心理危机:50%报告有焦虑症状,睡眠障碍30%以上,躯体症状20%以上,恐惧情绪20%以上,抑郁情绪10%以上,强迫症状10%以上。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刘陈陵、黄海、李闻天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三个重要问题:一是干预协同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干预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干预渠道和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并提出了建议:

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建立应急心理救援预备队伍机制;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四是加大心理危机干预人才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

该建议报至省委后,得到了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并专门回电希望学校能在“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症状者”、“密切接触者”)心理方面能有所建议。我校刘陈陵、黄海、李闻天、周春燕等人经充分调研,迅速撰写了《关于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中“四类人员”心理问题,完善其心理援助工作策略的提案》。

该提案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四类人员”的主要心理问题表现,预估了“四类人员”心理问题不及时干预可能出现后果,并结合当前实行提出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四类人员”心理援助工作建议和对策:

(1)出台心理援助相关制度, 让心理干预与各类应急保障工作协同,成为疫情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

(2)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统应明确心理援助的组织框架,组建省级应急队伍,让各方援助力量形成合力;

(3)沟通心理援助的多元主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助力心理援助,共同提升治理能力;

(4)依托临床心理科,对“四类人员”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心理援助服务体系,湖北可以基于云平台的 “武汉抗疫”四级心理干预模式将危机干预与“四类人员”的信息收集整合,专业、科学地助力抗疫。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