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地信学院关于加强地下水管道巡检、精准消毒处理及水质监测工作的建议获武汉市政府好评

发表时间:2020-02-23点击:

218日在广东省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强调预防下水道传播病毒,指出保障下水管道无损、畅通非常重要。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宋妍副教授、王绍强教授和研究生李特雅同学,结合疫情进展、文献和遥感数据,指出武汉市当前防疫工作可能存在“新型冠状病毒随污水进入下水管道引起扩散”和“过度消毒带来的地表环境污染”两个风险点。因此,加强武汉市三类核心核心区域地下水管道巡查、精准消毒及水质监测工作迫在眉睫,并建议以下三点:

1加强地下水管道的巡查,提升市政部门对管道的巡检效能。首先评价地下水管威胁系数,具体包括管道是否紧邻水源地、居民密集小区和政府核心机关等。对威胁系数高的管网实施全面巡检以确保无一遗漏。其次,依据武汉市政地下水管网数据(包括,修建年代、修筑材料、维护频次等),建立管道密闭性—渗漏性—破裂可能性的三级预警机制,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和市政部门提供地下管线巡检需要优先排查的信息。

2、制定分区-分级-分浓度精准消毒方法,减少过度消毒带来的环境问题。精准消毒可在消除污水中残存病毒的同时,尽可能保护武汉市生态环境。具体应综合管道所承载排水区域内的感染人数、是否配备专业消毒装置,装置是否老化情况,结合武汉市地下水管网的信息(管道长度、水压等),评估病原体微生物滋生和传播风险,从而制定分区-分级-分浓度精准消毒方法。

3、建立武汉市水体监测综合系统,全面掌握疫情对武汉市水体环境的综合影响。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技术,综合集成武汉市地表水体与地下水监测结果,同时结合地下水管网的密闭性、渗漏性、破裂可能性三级预警模块,形成全方位监测信息系统。该系统可协助武汉市政府和防控指挥部科学、精准、客观把握疫情对武汉市水体环境的综合影响,也为武汉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监测和环境数据。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