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与政策创新研究”启动

发表时间:2019-06-02点击:

5月26日,由公共管理学院、自然资源部法律评价工程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与政策创新研究”开题研讨。该项目由公共管理学院胡守庚教授主持,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靳乐山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吴群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安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谭术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清军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唐健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张吉军教授、王占岐教授、郭海湘教授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开题会既是报告会,也是交流会、学习会,感谢专家们为项目把脉号诊、指路护航,项目组成员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工作,并与专家勤沟通、常交流,不断更新方法、丰富经验,增强项目研究的深度与厚度。

会上,首席专家胡守庚教授就项目选题意义与价值、总体框架与思路、重难点与创新点、子项目结构与内容、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内容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组长期以来对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的观察与思考,阐述了对推动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开题报告,针对相关核心、难点问题与项目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和互动。


据悉,该项目以构建有助于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的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为目标,尝试在分析总结长江经济带发展模式与生态和耕地保护形势的基础上,深刻剖析耕地保护生态补偿内涵、需求与障碍,继而建立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投入分配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并开展政策工具体系创新研究。其将耕地生态功能与价值纳入生态补偿范畴,前瞻性地开展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构建研究对协调“保护”与“发展”关系、促成可持续耕地“三位一体”保护、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