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与湖北省地质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时间:2019-06-09点击:

6月4日,湖北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厚伦一行来校访问,围绕局校合作开展座谈交流并签署局校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省地质局副局长马元、总工程师熊保成、副局长易万元,中科院院士金振民,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傅安洲、王华、刘勇胜,局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傅安洲主持座谈会。

王华从历史沿革、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


马元介绍了湖北省地质局发展历程、业务范围、科技创新、社会合作等方面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局校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刘勇胜、熊保成签署局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共建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

金振民院士与易万元副局长签署“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保障。

金振民院士深情回顾了早年在该局第一地质大队的工作经历。他认为,湖北地质资源潜力巨大,本次局校领导深入交流和签署合作协议,将对推动长江生态大保护以及鄂东南地区深部找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湖北省地质局开展紧密合作,提升我校学科实力,助力该局高质量发展。

朱厚伦表示,湖北省地质局与地大合作历史悠久,业务联系紧密,双方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使命。他希望,双方将以本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协商推进机制、项目谋划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助力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焰新指出,湖北省地质局是全省地质工作的主力军,拥有显著的技术、人才、资质优势。他表示,我校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取得实效。他强调,发挥学校学科、科技及人才优势,在基础地质、生态保护、地灾治理、城市地质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湖北省地质局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实现局校合作共赢,为推进新时代湖北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朱厚伦一行来到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童金南教授关于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领域和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情况的介绍,考察了分子生物学平台、同位素分析平台和有机污染分析平台。

朱厚伦一行随后来到地质过程与矿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了大型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型仪器,并与赵葵东、汪在聪等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湖北省地质局始建于1952年,是湖北省唯一的综合性地质勘查专业队伍,主要承担湖北省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农业地质以及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预报和防治等工作,拥有地质勘查类甲级资质46个、地质灾害类甲级资质45个、工程类甲级或一级资质21个,是省内高等级资质最齐全、数量最多的综合性地质事业单位。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