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做客名家论坛

发表时间:2018-06-05点击:

6月4日,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做客名家论坛,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教授主持报告会。

马洪琪院士以《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为题,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升船机-水力式升船机,介绍了水力式升船机的设计理论和方法,详细讲解了水力式升船机中的水力驱动同步技术、流量均衡和液面稳定技术、多重耦合作用下船厢抗倾斜机理等重大技术难题。交流互动环节,马洪琪院士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马洪琪院士是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水利水电地下工程及坝工建设领域技术带头人。马洪琪院士长期在水利水电工程第一线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主持和参加建设大型水电工程20余座。马洪琪院士探索并完善了地下厂房洞室群关键施工技术,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长斜并滑升模板,填补了此项技术空白。探索并完善了各类土石坝施工技术:他带领团队围绕小湾拱坝(高294.5m)体型结构、700m级工程边坡、坝基开挖卸荷松弛处理、混凝土温控防裂技术和大坝抗震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他围绕糯扎渡心墙堆石坝(高261.5m)的建设,系统研究了心墙料掺砾改性的成套技术,联合天津大学首次成功研发了数字大坝技术,使大坝施工质量全过程实时在线监控,在世界高土石坝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教授主持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报告

与会师生交流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