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朱镇*,赵晶 等,经管学院.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2020), The effects of e-business processes in supply chain operations: Process component and value creation mechanisms

发表时间:2020-04-19点击:

20202月,信息系统领域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刊发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朱镇、赵晶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Ashley Bush三位教授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The effects of e-business processes in supply chain operations: Process component and value creation mechanisms(供应链运营中电子商务流程的影响:流程组件与价值创造机制),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为我校经管学院朱镇老师。

电子商务流程是数字化商业创新的三大核心要素,也是企业价值实现的重要载体。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流程的优化设计撬动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面向数字化运营必须学会的战略手段。先前的研究将电子商务流程视为一个整体,对于资源重构的作用主要集中在企业层面,一直缺乏商业流程微观层面的IT价值创造证据。

针对上述研究缺陷,本研究基于流程组件视角,将电子商务流程分解为技术、关系和商务三个关键组件,利用资源编排理论解释了三种组件提高数字供应链运营绩效的关键作用。根据196家制造企业的中高管问卷,采用SEM结构方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资源架构和能力利用两种关键的组织变革过程,在不同的商业流程中可以激发三种流程组件灵活重组过程,并产生了IT价值创造。在考虑模型内生性的情况下,该结果仍然显著成立。研究证实了流程组件是通过组合和转换两种不同的管理机制实现IT价值创造,为制造企业数字化平台转型提供流程设计新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电商生态系统中平台与入驻企业的动态适应机制:复杂适应视角的研究基于数字化不确定性的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的动态机理研究和中央高校基金“ESI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团队的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The effects of e-business processes in supply chain operations: Process component and value creation mechanisms

Authors: Zhen Zhu, Jing Zhao, Ashley A Bush

Sour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Vol. 50, 273-285

PublishedFebruary 2020

DOI: doi.org/10.1016/j.ijinfomgt.2019.07.001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8401219302324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