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李森,朱红涛* 等. 资源学院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 2019. Seismic-based identification and stage analysis of overlapped compound sedimentary units in rifted lacustrine basins: An example from the Bozhong sag, Bohai Bay Basin, China

发表时间:2019-09-18点击:

近日,我校资源学院朱红涛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石油地质期刊《AAPG Bulletin》上刊发研究成果,系统建立了基于三维地震资料的陆相断陷湖盆复合沉积体识别及期次划分方法,并以渤海湾盆地东营组大型辫状河三角洲为实例,以所建立方法为指导,精细解剖了辫状河三角洲各期次地震反射结构及平面展布形态,重建三角洲沉积演化过程。研究成果对陆相断陷湖盆无井、少井区沉积储层精细刻画及含油气圈闭评价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勘探意义。论文第一作者为资源学院2015级直博生李森。

相较于海相沉积体系,陆相断陷湖盆沉积单元具有相变快、单砂体薄等特点,面对日益高昂的油气勘探成本,基于三维地震资料的储层精细刻画能极大降低油气勘探风险,提高开发效率。该团队选取现今鄱阳湖三角洲及古代内陆克拉通盆地典型三角洲为参照,详细总结了三角洲发育几何学特征;并结合渤海湾盆地高分辨率三维地震资料,建立了顺物源及垂直物源方向两个维度的沉积体识别及期次划分标准。

渤海湾盆地为我国东部重要含油气盆地,东营组时期辫状河三角洲广泛发育,但受限于海上勘探成本,研究区东营组大型辫状河三角洲内部结构及时空展布特征不明,极大制约了油气勘探的进展。研究团队以所建立方法为指导,充分利用三维地震数据体优势,成功解剖了该大型辫状河三角洲各期砂体内部结构及平面展布形态,重建了东营组时期三角洲沉积演化过程。研究成果对下一步该地区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2149,41572084)、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6ZX05024-003-007)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CUGCJ1712)等项目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Seismic-based identification and stage analysis of overlapped compound sedimentary units in rifted lacustrine basins: An example from the Bozhong sag, Bohai Bay Basin, China

Authors: Sen Li, Hongtao Zhu*, Changgui Xu, Hongliu Zeng, Qianghu Liu and Xianghua Yang

Source: AAPG Bulletin, Vol 103, No.10, P2521-2543

DOI: 10.1306/02151916513

Published: October 2019

论文链接: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aop/2019-03-01/aapgbltn16513aop.html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