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朱镇 等,经济管理学院,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019), Understanding entrepreneurial perceptions in the pursuit of emerging e-business opportunities: The dimensions and drivers

发表时间:2019-07-02点击:

20196月,经济管理学院朱镇副教授与美国玛丽哈丁贝勒大学的Shuai-fu Lin的合作研究成果Understanding entrepreneurial perceptions in the pursuit of emerging e-business opportunities: The dimensions and drivers发表在国际知名的实验/计算心理学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上(IF=4.31)。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朱镇副教授。

近年来,宏观经济条件和新兴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商业创新和数字化创业的格局,企业家提高数字化创业认知能力,是加速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的关键。当前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公司的创业,或传统产业的一般范式创业流程,对于传统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的创业认知研究几乎空白。

针对这一研究空缺,双方研究人员在掌握大量一手企业案例的基础上,根据主观创业理论提出了传统企业高管的3种创业认知类型(合作认知、规划认知和运作认知),依据制度压力以及企业资源观提出了影响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转型的创业认知形成路径。经过长期的跟踪调查,积累了203家传统制造和服务行业的中高管问卷,采用SEM结构方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激发传统企业中高管的电子商务创业认知,源于外部市场压力的撬动和资源的内部支持两种机制。在考虑模型内生性的情况下,该结果仍然显著成立。研究证实了合作、规划和运作3种认知代表了最重要的电子商务创业认知能力,为判断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中的创业认知状态提供了重要的测量工具和识别路径。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电商生态系统中平台与入驻企业的动态适应机制:复杂适应视角的研究”和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的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Understanding entrepreneurial perceptions in the pursuit of emerging e-business opportunities: The dimensions and drivers

Authors: Zhen Zhu, Shuai-fu Lin

Source: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vol 95, 252-261

PublishedJune 2019

DOI: doi.org/10.1016/j.chb.2018.02.015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47563218300736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