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赵思佳(硕士研究生),周克清*等,工程学院 Available online 25 April 2019,Composites Part A:Applied Science and Manufacturing, In situ fabrication of molybdenum disulfide based nanohybrids for reducing fire hazards of epoxy

发表时间:2019-04-29点击: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 Applied Science and Manufacturing》在线刊发了我校工程学院周克清副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In situ fabrication of molybdenum disulfide based nanohybrids for reducing fire hazards of epoxy该文第一作者赵思佳为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周克清副教授。

层状二硫化钼由于其独特的二维纳米结构和优异的性能而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作为一类与石墨烯有着类似结构的层状无机化合物,MoS2自身热稳定性好且片层导热性低,为MoS2纳米片层在聚合物材料热解和燃烧过程中发挥片层阻隔效应提供保障。研究团队采用纳米复合的设计思路,利用水热合成法制备得到新型氢氧化镁-二硫化钼MH-MoS2纳米杂化阻燃剂,改善MoS2 在聚合物基体中分散难、阻燃效率低等缺点,并将其应用在阻燃环氧树脂(EP)中。通过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等对 MH-MoS2 纳米杂化阻燃剂的结构形貌进行表征,通过锥形量热仪和拉曼光谱等探究了纳米杂化阻燃剂对聚合物材料阻燃性能的影响及其阻燃机理。

MH-MoS2 纳米杂化阻燃剂在EP基体中具有良好的分散状态,可以显著降低EP复合材料的热分解速率、热释放速率峰值、总热释放量、烟生成速率和总烟气释放量。MH-MoS2 纳米杂化阻燃剂在燃烧过程中能够起到催化炭化作用,促进聚合物基体形成连续致密的炭层,可以作为物理屏障,有效防止可燃气体的扩散和热量的传递,隔绝氧气,从而抑制聚合物的进一步降解,提升聚合物基体的阻燃性能。同时,可以减少聚合物材料燃烧时生成的有毒烟气,降低材料的火灾危险性。MH-MoS2 纳米杂化阻燃剂的制备,对于新型阻燃剂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文信息:

Title: In situ fabrication of molybdenum disulfide based nanohybrids for reducing fire hazards of epoxy

Authors: Sijia Zhao, Jiayao Yin, Keqing Zhou, Yi Cheng, BinYu

Sources: Composites Part A: Applied Science and Manufacturing Volume 122, July 2019, Pages 77-84

Available online25 April 2019.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9835X19301484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