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郑煌(博士研究生),孔少飞* 等. Atmos. Chem. Phys. 2019, Intra-regional transport tof black carbon between the south edge of the North China Plain and central China during winter haze episodes

发表时间:2019-04-15点击: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刊发了我校环境学院孔少飞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Intra-regional transport tof black carbon between the south edge of the North China Plain and central China  during winter haze episodes”(冬季灰霾期间黑碳气溶胶在华北平原南部和华中地区跨区域传输)。该文第一作者郑煌为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孔少飞教授。

黑碳气溶胶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黑色幽灵”,作为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颗粒态物质,对光具有强烈的吸收作用,在全球会造成增温效应。区域尺度上,黑碳气溶胶的加热效应会抑制边界层的发展,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加剧空气污染。近年来,我国大气环境污染的重灾区除了华北平原、长三角、四川盆地等之外,长江中游两湖盆地的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冬季由于南北方采暖差异,直接造成黑碳气溶胶的浓度及来源不同,其在南北区域间相互传输影响如何,目前处于科学探索之中。

研究团队通过对红安、漯河、随县、武汉和襄阳五个点位同步在线观测黑碳气溶胶浓度,采用气团轨迹模拟方法追踪黑碳在空中的运动“踪迹”。研究表明,这主要是由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黑碳增加导致的。在污染较重的空气中,南方城市点位生物质燃烧产生的黑碳比例比例会降低;而北方和郊区点位,生物质燃烧产生的黑碳比例呈上升趋势。观测期间,孔少飞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发现:在襄阳和武汉,黑碳主要传输方向为从北到南;在红安和随县,黑碳主要传输方向为从南到北。城市和郊区,南方和北方的差异,为区域性灰霾期间各地制定精细的污染减排管控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项研究揭示了冬季重污染期间黑碳气溶胶到底是北方影响南方,还是南方影响北方,以及在跨中国南北区域传输转化过程中浓度、来源和光学性质发生的变化。对于理解黑碳气溶胶在关键传输节点上,尤其是农村和郊区理化和光学性质及在传输过程中的改变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为黑碳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模拟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论文信息:

Title: Intra-regional transport tof black carbon between the south edge of the North China Plain and central China during winter haze episodes

Authors: Huang Zheng, Shaofei Kong, Fangqi Wu,YiCheng,Zhenzhen Niu,Shurui Zheng, Guowei Yang, iquan Yao, QinYan,Jian Wu, Mingming Zheng,Nan Chen, Ke Xu,Yingying Yan,Dantong Liu, Delong Zhao,Tianliang Zhao,Yongqing Bai,Shuanglin Li,Shihua Qi

Sources: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 19, 4499-4516, 2019

Published: 5 April 2019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5194/acp-19-4499-2019-supplement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