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张帆(博士研究生),焦养泉*,等. 资源学院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 JAN 2019. Enhancement of organic matter maturation due to radiogenic heat from uranium: A case study from the Ordos Basin in China

发表时间:2019-03-01点击:

近日,我校资源学院焦养泉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APG Bulletin》上刊发研究成果,首次报道发现了砂岩型铀矿对围岩碳质碎屑的成熟演化具有催化效应,即“碳质碎屑Ro的放射性催化效应”。国际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I very welcome you case study on the radiogenic heat of uranium enhancement of organic matter maturation(匿名)"、"The concepts behind this paper are very goodAndrew D. Carr"

铀储层砂体中的碳质碎屑一直被作为评价砂岩型铀矿形成发育的吸附还原剂,该团队以鄂尔多斯盆地北部超大型大营铀矿床为对象,通过长达7年的研究,发现碳质碎屑不仅制约铀成矿,更重要的是在大规模铀成矿之后铀矿体的持续放射性裂变作用对碳质碎屑的成熟演化具有催化效应。这一创新性的发现,深刻阐明了碳质碎屑和铀矿的相互作用与成因联系,而碳质碎屑Ro的“跃升突变”现象为砂岩型铀矿勘查预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找矿标志。

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土资源地质勘查基金专项研究项目(2008150013, 2013150011)、构造与油气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TPR-2015-09),973项目(2015CB4530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2105)等项目资助。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帆是焦养泉教授指导的优秀直博研究生,目前在我校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合作者有吴立群副教授和荣辉副教授等。

论文信息:

Title: Enhancement of organic matter maturation due to radiogenic heat from uranium: A case study from the Ordos Basin in China

Authors: Fan Zhang, Yangquan Jiao, Liqun Wu, Hui Rong, Jinhua Li, and Dun Wan

Source: AAPG Bulletin, Vol 103No.1P157-176.

DOI:10.1306/06071817107

Published: January 2019

论文链接:

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2019/01jan/BLTN17107/bltn17107.html?doi=10.1306%2F06071817107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