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夏宇轩(博士生),蔡建超 等 地空学院 2018, FRACTALS-COMPLEX GEOMETRY PATTERNS AND SCALING IN NATURE AND SOCIETY, A NEW METHOD FOR CALCULATING FRACTAL DIMENSIONS OF POROUS MEDIA BASED ON PORE SIZE DISTRIBUTION

发表时间:2018-09-11点击:

日前,2018级博士研究生夏宇轩在国际学术期刊《分形》发表题为《一种基于多孔介质孔径分布的分形维数新计算方法》的论文,入选Mathematics学科领域高被引论文。在该论文中,夏宇轩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形毛细管假设的计算多孔介质孔隙空间和迂曲度分形维数的新方法。

在近几十年的研究工作中,分形几何理论在多孔岩石物性研究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如何利用实验手段,准确地确定岩石的分形维数,一直是分形理论研究和应用的热点。夏宇轩提出的这种新方法,通过对岩石孔隙空间孔径分布的细化表征,建立了岩石分形维数与孔径分布的关系,此关系可直接用于计算岩石的分形维数,通过计算砂岩数据的分形维数验证了该方法的稳定性;同时,通过致密砂岩三维数字岩心图像数据来测试模型正确性,并与传统计盒数法的结果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岩石孔隙空间和迂曲度分形维数皆与岩石的微观结构密切相关,也证明了在排除较小孔隙时,砂岩中存在着自相似的分形孔隙区间。该项研究成果有助于利用分形方法进一步认识多孔介质的复杂微观结构,在非常规致密砂岩储层开发及岩石物理建模领域内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夏宇轩师从蔡建超教授,是我校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2016级硕博连读生,今年9月起攻读博士研究生。近年来,蔡建超教授带领团队师生在岩石物理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成果先后发表在《地球科学评论》《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等地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上。去年5月,夏宇轩参加在荷兰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对该成果与国际同行交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42/S0218348X18500068

截止2018年五月/六月 为止,根据对应领域和出版年中的高引用阈值,本高被引论文受到引用的次数已将其归入Mathematics学术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 前1% 之列。

来自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的数据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