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於世为,郑舒虹等 经济与管理学院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July 2017. A multi-objective decision model for investment in energy savings and emission reductions in coal mining

发表时间:2017-07-07点击:

        20176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於世为教授团队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欧洲运筹学,运筹与管理类著名期刊)上发表题为A multi-objective decision model for investment in energy savings and emission reductions in coal mining(煤炭矿区节能减排多目标投资决策研究)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於世为教授。

煤矿企业投资于节能和污染物处理技术,以减少其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从而满足政府出台的环境保护标准。然而,在选择技术或设备类型和投资时间时,这些公司还需要考虑他们的利润和投资成本。为解决这类决策问题,於世为教授团队根据中国现阶段煤矿区推行节能减排的管理需要,提出了基于混合编码的PSO-NSGA-II多目标求解算法和SC-MTD-GAMPareto方案集筛选方法,建立煤炭矿区节能减排投资多目标优化模型,并以中国郑州煤炭(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对其节能减排投资决策进行了案例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为煤矿区节能减排投资决策提供支持。

该论文提出的PSO-NSGA-II算法与非支配排序遗传算法(NSGA-II)和粒子群优化(NSPSO)算法相比,结合PSO算法和NSGA-II算法的优点,进而改善了算法的收敛性以及所获得Pareto解的多样性和均匀性。集成的SC-MTD-GAM方法结合了SCMTD-GAM的优点,能够基于决策者偏好从Pareto解集中筛选出最佳折衷方案。此外,煤炭企业在实施了优化投资方案后,可以高效地实现煤炭矿区的节能减排。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A multi-objective decision model for investment in energy savings and emission reductions in coal mining

Authors: Shiwei Yu, Shuhong Zheng, Shiwei Gao, Juan Yang

Source: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Volume260, Issue1, Pages 335-347

Published: 1 July 2017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7221716310578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