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李明松(博士生),黄春菊*等 地学院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 JAN 15 2018. Astrochronology of the Anisian stage (Middle Triassic) at the Guandao reference section, South China

发表时间:2018-01-30点击:

20181月,《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刊出了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黄春菊教授团队“有关天文年代表”研究的论文——Astrochronology of the Anisian stage (Middle Triassic) at the Guandao reference section, South China。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培养的李明松博士,通讯作者为黄春菊教授。

距今2.52亿年前,地球上发生了最大规模的生物大灭绝。随后的数百万年里,生物又经历了多次严重的高温和缺氧事件,直到约2.45亿年前的中三叠世安尼期,地球的生态系统才最终恢复。但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长期无法精确卡定。三叠纪的“生物大复苏事件”究竟对应什么样的精确地质定年时间,国际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论。其中的后半段——安尼期的精确时间标尺更是国际年代表上缺失的一块拼图。要想补上这块拼图,首先需要找到理想的地层记录。



2014年,黄春菊团队在“大贵州滩”的遗址——一个小山村关刀村——开展了野外地质考察,采集了大量的古气候替代指标数据。结合前人发表的古生物化石和古地磁学资料,博士生李明松等人仔细研究了“大贵州滩”安尼期地层中记录的古气候信号。最终,团队成功地识别出了周期为40万年的古气候变化的“心跳”,这是学术界工人的地球演化中最为稳定的古气候“心跳”,天文学家认为它是地球公转轨道的长偏心率周期,来自于金星与木星的近日点对地球引力的长期相互作用。安尼期包含了大约13个这样的“心跳”,这些发现帮助他们建立了530万年的天文地质年代标尺,进而对叠纪的生物复苏过程发生的重大地质事件进行全球精确的对比,并探讨他们发生的规律与驱动机制等问题。



这项研究添补了三叠纪生物复苏期“年代表”缺失的拼图,对国际地质年表的完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复苏期的全球碳循环、古温度,海平面变化以及生物演化提供了精确的时间。


论文信息:

Title: Astrochronology of the Anisian stage (Middle Triassic) at the Guandao reference section, South China

Authors: Li, MS (Li, Mingsong); Huang, CJ (Huang, Chunju); Hinnov, L (Hinnov, Linda); Chen, WZ (Chen, Weizhe); Ogg, J (Ogg, James); Tian, W (Tian, Wei)

Source: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V482: 591-606  

DOI: 10.1016/j.epsl.2017.11.042  

Published: JAN 15 2018

https://doi.org/10.1016/j.epsl.2017.11.042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