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Zuo renguang 2016. Spatial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 of exploration...

发表时间:2016-09-23点击:

Zuo R., Carranza E. J. M., Wang J., 2016. Spatial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 of exploration geochemical data. Earth-Science Reviews 158, 9-18

勘查地球化学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找矿方法,如何刻画地球化学元素的空间分布模式,识别和提取矿致异常从而发现矿床一直是矿产勘查的研究热点。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左仁广教授及其博士生王健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ohn Carranza等合作从地学空间信息技术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勘查地球化学数据的空间可视化,异常识别和空间模拟的研究进展。

研究发现:(1)地学空间信息技术有助于直观地探索地球化学元素空间分布及与地质要素间的空间耦合关系;(2)基于地学空间信息技术的局部空间统计方法能有效刻画地球化学图的空间结构,可有效识别和提取深部矿引起的弱小地球化学异常(图1);(3)基于地学空间信息技术和de Wijs模型可以模拟地球化学元素的空间分布,为更好的认识地质过程和元素空间分布特征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当前,还需在地学空间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研发相关地学空间数据分析、处理、融合、模拟、计算等方法,为深层次开发地学数据,挖掘有用信息,为当前深部找矿提供有效的方法技术支撑。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