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社科动态

抗击疫情,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通数据“前一公里”,助力科学应急决策

发表时间:2020-03-04点击:

近日获悉,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郭海湘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金凤同学通过“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提出“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疫情数据信息全面、及时、精准,助力科学应急决策”的建议,获武汉市长批示。

武汉市作为疫情核心区域,疫情仍处于防控关键阶段,支撑科学决策的疫情数据信息的全面、及时、精准非常关键。结合疫情防控现状,指出武汉市当前疫情防控数据存在:一、数据不完整、标准不统一、粒度不一样,导致挖掘有效信息的效率低下,无及时精准识别潜在风险源;二、数据是分散、孤立,数据与数据,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联动共享,无法及时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形成有时效性的决策信息。因此,需要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疫情数据信息全面、及时、精准,助力科学应急决策,并建议:

1、应用区块链技术,驱动数据共享,加强多部门联动。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簿,具有去中心化、安全可靠、不可篡改、时序性的特点,可以有效解决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信任问题,使所有交易、响应信息透明化。同时,智能合约可以自动化数据管理,解决精准救援和智能响应的问题。因此,建议武汉市建设以应急部门为主导的区块链智能应急响应平台,收集疫情、人流、交通运输、医疗物资、居民生活保障物资相关大数据。

2、加强疫情数据收集、整理,助力疫情防控科学决策。首先,为切实做到“零感染”社区,建议武汉市所有社区,以社区为单位,统一上传在汉人员个人基本信息、身体状况、有无接触史、活动路径、社区人员输入输出、小区消毒情况相关疫情精准信息。所有社区的统计信息表格全面、统一,当日收集及时上链,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统一性。其次,建议武汉市每日及时上传“四类人员”收治信息,包括每类人员的基本个人信息、统计数量、精准定位(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酒店或学校)、医疗处置阶段等,结合区块链平台社区数据,可以为武汉市疫情的时空动态演变提供数据支撑,有效阻隔疫情传播。

3、建立分区差异化的防控和治理策略,减少防控阶段的损害。根据区块链多源数据融合疫情感染风险评估系统,进行武汉市分区域-街道-社区-小区的感染风险等级划分。根据区域-街道-社区-小区风险等级,制定时空差异化的应急救援、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应急物资调配、人员管控、社区封闭管理等响应策略。同时,为后期分区域复工复产复学提供决策依据。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