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社科动态

“疫情防控—地大声音”信息简报(第四期)

发表时间:2020-02-19点击:

26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活动截止目前,共收到36份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53份项目选题推荐涉及学院和部门包括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与工程学院、环境学院、资源学院、海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体育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国际合作处、学生工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等,我们也第一时间上报省、市、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防控指挥部,供其决策参考。26日至212日收到的29份建议以及14份项目选题推荐已在疫情防控地大声音”信息简报第、第二期、第三期刊出,212日以后收到的7份建议以及39份项目选题推荐详情如下:

国际合作处许峰老师提出“应重视在华留学生的防疫工作”: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应重视在华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和生活方面的工作,以免引起负面国际舆情

公共管理学院谢小青老师提出“新冠肺炎病毒防控政策建议”:第一,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门设立公共卫生安全预警与管理部门迅速建立中央(镇)四级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负责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第二,加强疫情信息发布的集中管理;第三,强化健康环境治理控制病毒交叉感染;第四,加强对快递人员的病毒感染检查以及快递物品的严格消毒;第五,严格执行感染人员全部收治以及密切接触人员全部隔离的决定;第六,城市内设立公共卫生服务点免费为车辆进行日常消毒;第七,加速改建农村厕所加强农村生活用水和厕所的日常消毒和卫生管理。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唯老师提出“关于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第一,设立抗疫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科学防护、医学护理、心理疏导等知识与技能培训,服务疫区群众日常生活、协助病患与疑似病例管理、辅导疫区社会群众心理健康;第二,加快建立远程办公实施与管理方案;第三,组织专家对高校教师开展网络授课的时长设置、内容设置、授课方式、课堂氛围提升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第三,咨询相关疫情防控专家,做好校园长期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与管理备案。

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老师提出“用‘非传统战时思维’打赢当前‘非传统安全’攻坚战”:第一,建议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并报国家有关领导、军委和相关部委机关,迅速组织力量研究“非传统战时”思维的本质及对本次疫情战的指挥、指导方案和细则;第二,迅速传播“用非传统战时思维打赢当前非传统安全攻坚战”的理念;第三,各级领导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

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刘陈陵黄海李闻天等老师提出“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民众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建议”:第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第二,建立应急心理救援预备队伍机制;第三,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第四,加大心理危机干预人才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浩老师提出“关于新冠肺炎病毒期间心理疏导的建议”:第一,组织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的人员建立心理疏导小组,对我校病患,隔离人员及孤寡老人进行心理干预;第二,联合学工处对留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未返校学校的学生进行心理慰问;第三,做好预案,以防春季的到来,精神类疾病的爆发;第四,进一步加强与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完善我校心理学科的建设。

体育学院游茂林老师提出“关于向方舱医院患者提供运动康复支援的建议”:第一,在医患日常生活中设置体育锻炼时间;第二,根据NCP轻症患者的病况设计专门的体育锻炼方案;第三,招募体育运动指导专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锻炼方案。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永桂老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远程智能诊断专家系统研发”项目选题。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覃文敏老师提出NCP疫情期间武汉市气溶胶颗粒物浓度的时空变化特征与趋势研究”项目选题。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发勇老师提出“基于CIM的城市突发疫情速报管理分析系统”项目选题。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周琪老师提出“全球多尺度COVID-19疫情时空数据集制作与应用”项目选题。

工程学院陈卫明老师提出“基于SEM-ANP的武汉社区疫情风险评估”项目选题。

工程学院丁彦铭老师提出地方领导干部防风险意识与应急管理能力培养体系研究”项目选题。

工程学院倪晓阳老师提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群体情绪传播机制及行为倾向研究”项目选题。

环境学院冯亮老师提出Fe-Ag@AgCl纳米材料对SARS-CoV-2病毒抑制效果及应用研究”项目选题。

环境学院鲁小璐老师提出SARS-CoV-2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的开发研究”项目选题。

环境学院孔少飞老师提出“医疗垃圾分区分类处理技术优选与应用建议”项目选题。

环境学院邢新丽老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的空气传播特征”项目选题。

环境学院葛台明老师提出冠状病毒监测新技术”项目选题。

公共管理学院黄砺老师提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一线医务工作者心理状况调查与影响因素分析”项目选题。

公共管理学院苏黎兰老师提出高校NCP时期的若干关键问题思考”项目选题。

公共管理学院李世祥老师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健全社区治理体系的机制设计研究”项目选题。

数学与物理学院王清波老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3CL水解酶小分子配体的分子动力学研究及对相关药物研制的启示”项目选题。

数学与物理学院黄老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空间异质环境中传播的数学模型分析及防控策略研究”项目选题。

计算机学院彭雷老师提出“基于广义随机Petri网的NCP疫情传播演化模型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朱老师提出“重大疫情中社交媒体推动网络信息生态形成与公众响应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老师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医疗废物暂存及处置的梯次路径优化研究”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居民消费焦虑影响因素和缓解机制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陶岚老师提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应急资金和物资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老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重点疫区疫情空间传播规律及其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王德运老师提出“基于集成学习方法的新冠肺炎疫情谣言检测和舆情管控研究”项目选题。

经济管理学院林巧文老师提出“新冠疫情后湖北重灾区生产生活恢复的应急管理对策”项目选题。

高等教育研究所陈老师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大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例”项目选题。

高等教育研究所刘旭老师提出“新冠病毒疫情下武汉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差及危机干预模式构建研究”项目选题。

资源学院张朋老师提出NCP疫情新阶段基层社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与组织保障的优化方案研究”项目选题。

学生工作处王老师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强化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育研究”项目选题。

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李闻天老师提出“疫情下基于心理服务云平台的武汉心理干预模式探索”项目选题。

体育学院游茂林老师提出“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重大传染病期间全民健身的实现路径研究”项目选题。

体育学院老师提出“工间健身提升免疫力——增强大学教职工抵御重大疫情能力研究”项目选题。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瞿程凯老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背景下雾霾天气污染特征与成因分析”项目选题。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容东林老师提出武汉人的文化特征在新冠肺炎传播过程中的影响研究”项目选题。

材料与化学学院芦露华老师提出“隔离病房防污染涂层”项目选题。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许鸿文老师提出“基于城市地下排水管线信息系统的NCP传播的防控研究”项目选题。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侯强老师提出2019-nCoV新冠病毒自激点过程传播动力学模型分析”项目选题。

地球科学学院黄定华老师提出高校防控新冠肺炎的三个关键节点,应急预案与疫后总结”项目选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琴老师提出“重大疫情背景下在线团体心理辅导对降低社会公众焦虑心态的实践及效果研究”项目选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九日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