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社科动态

彰显人文学科的时代光辉

发表时间:2016-06-18点击:

2016-05-25 10:49:43作者:张清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年,由美国哈佛大学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过去60年,“文科无用论”的思维让选择哈佛艺术人文专业的学生占比从36%下跌到20%,甚至,一些已经选择人文专业的学生也在不断“逃离”;2015年,日本文部省发出通知,敦促该国国立大学缩小或废除人文学科……在日益重视经济与技术发展的社会里,“人文学科遭遇危机”成为全球性话题。

“认为人文学科过时、无用的看法是非常短视的。”在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贺仲明看来,人文学科所传承的人文精神、文化传统,是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人文学科所代表的价值理性为社会文化提供必要的文明秩序、道德规范,能够给予科学技术发展以必要的调控和规制。

人文科学是一种“大用”

正如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军所言,将创造等同于物质财富创造,是功利主义流行的重要表征。人文研究的价值实现是多重的,需要改变的不是人文研究的价值实现方式,而是社会对不同学科价值实现的评价标准。

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田广分析认为,人类社会生活是多元多样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也是多层面的。经济技术、自然科学推动了经济社会硬实力的提升,而人文学科带来的软实力提升则表现为间接的、柔性的,也更为深远。

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王宁将人文学科的价值概括为“既无用吧,也有用”。“所谓‘无用’是指文科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而有用则指的是人文科学的重要性往往体现在对人们认识观念的影响以及对人们世界观的改变。”他认为,人的观念一旦发生变化就会带来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巨大变革,而就这一点而言,人文科学所产生的作用是一种“大用”。

人文知识对人的塑造不可或缺

人文主义是人文学科的核心,更强调对人的修养、品德的培养,对人本身的思考。在王宁看来,人文学科在现代大学体制内不可缺少。除了发展自身的学科外,人文学科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促进各种学术思想的交流和交锋,正是在这样的交流和交锋中,新的思想和成果才能产生,新的大师才能脱颖而出。

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到近年来“文科无用论”,这些将文理科对立乃至轻视文科的偏见也反映出将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对立的观念。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认为,人文知识对人的塑造是不可或缺的,优秀的自然科学家人文素质都是过硬的。如数学家罗素,同时身为哲学家,还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托马斯·杨是物理学家、医生,还是顶尖的语言学家,破译过罗塞塔石碑……将知识分成僵硬的文科与理科,其造成的危害在文科生身上尤甚。

对于“学文科很难找到工作”的质疑,曾军认为,如果将人文学科的培养仅仅局限在某些“职业”或“岗位”上,是对人文学科存在价值的最大误解。人文学科承担的使命是文化传承与创新,是提高全体公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而有着良好人文素养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任何工作都会很快地使自己适应环境和工作,从而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工作做好。

营造良好人文学科发展环境

如何推动人文学科在当代实现应有的价值?受访学者表示,人文学科的发展既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学科自身加强“内功修炼”。

近年来,一些国家不能投入较大财力去发展人文学科。每当这些国家爆发经济危机时,该国大学的人文学科及科研项目便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尤其在当今的欧美国家普遍存在。“西方国家当前遭遇的人文学科危机值得我们深思。”王宁表示,在我国这样一个有着深厚人文传统和文化积淀的东方大国,人文学科研究始终没有中断,体现了国家对发展人文学科的高度重视。要在社会上营造一个有利于人文学科发展的氛围,还需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从体制上保证人文学科的存续和发展。

贺仲明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营造好的人文环境,首先要放弃片面追求金钱利益的社会价值观,重视人文内涵、价值精神,给予人文学科方面更多的尊重和倡导,提高大众的人文素质教育。

“人文学者应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学科的存在价值辩护。”王宁认为,人文学科发展要获得社会信誉,首先自身要树立“学术研究为了谁”的学术价值观,无论人文学科,还是社会科学,都需要以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国家民族人民所需的时代命题为使命,要让自己的研究彰显出时代的光辉。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