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社科动态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引起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6-06-18点击:

2016-05-19 09:38:10作者:吴兢 李鹤 于洋等来源:人民日报“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界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需要发达的自然科学,也离不开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鼓舞。”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家陈先达很激动。他说:“中国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我们的改革开放、发展进步和艰辛探索,每一个领域总结概括起来都是一门大学问,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坚定的自信、高远的志向,从中国出发、从实践出发、从问题出发,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用自己的研究创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人类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很强,对于指引和推动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上海将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资源富集的优势,组织实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程,同时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界群团改革,大力营造出成果、出精品、出人才的环境。”

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在以哲学社会科学为基础性优势学科的北京大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师生们备受鼓舞。“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观的继承、坚持、创新和发展,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表示,“北京大学要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全力抓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创造更多、更好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思想理论成果,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相关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高屋建瓴。”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说,“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课题,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在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就“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繁荣法学研究”发了言。总书记“为人民做学问”的要求,让他感触尤深:“搞研究,做学问,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好务,永远站稳人民的立场。和人民在一起,做学问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具体到法学研究,就是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密切联系中国国情,着力破解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法治实践,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社会带来更多公平正义。”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感受最深的是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在他看来,目前很多社会科学研究还停留在一般意义上,只是展示知识的专门性研究,还谈不上解决问题的实用性研究。“从政治学领域来看,要从研究政治哲学为主转向研究政治科学为主,必须更加注重专业性、强化操作性、探讨规律性,最终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我们不能自我陶醉,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要用中国人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思考未来,社会科学工作者任重道远。”

多年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一直致力于学以致用。他说,大学智库通过智力创新产生重大学术影响、政策影响、社会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大力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一系列重要经济思想和理论成果。这来源于中国发展实践,并指导中国发展实践,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最优路径。中国大学智库应当自觉地基于中国社会实践,开展理论创新,在国际上叫响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

陕西省社科院迅速组织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集体收看会议相关报道,随后召开座谈会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立足当代又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又充分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努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切实履行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