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英文版 |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科学 > 最新论文 > 正文

Html日历插件

伏海蛟, 严德天 等 资源学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2018. A study of hydrogeology and its effect on coalbed methane enrichment in the southern Junggar Basin, China

近期,国际石油地质重要期刊《AAPG Bulletin》刊发了我校针对准噶尔盆地南缘水动力场主导下煤层气富集成藏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资源学院伏海蛟副教授,共同作者分别为资源学院严德天教授、庄新国教授、李国庆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汤达祯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潘哲君教授等。

煤层气是指赋存于煤储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的一种,开发利用煤层气资源对于国家能源安全、防治煤矿瓦斯灾害以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早期的煤层气勘探开发主要针对沁水盆地与鄂尔多斯盆地“-高煤阶”煤层气开展工作。进入“十三五”以来,以准噶尔盆地南缘为典型代表的“低煤阶”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正处于积极推进阶段。

准南地区的煤层气勘探虽始于上世纪80年代,但直至2013年才在阜康地区取得商业化开发,建成了新疆地区第一个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区,截止2015年共完钻了120多口煤层气井;但是,在准南地区其他煤层气区块一直没有获取突破。分析认为,区域水动力场分布规律及其对煤层气富集成藏控制机理不清,是制约该地区煤层气勘探井位部署及开发方案制定的重要因素。本次研究通过对准南地区早期煤矿勘探资料(例如,抽水试验等)以及现今煤层气参数井地质信息(例如,含气量、气体组分及碳氢同位素等)进行系统性研究,探明了准南地区水动力场分布特征以及煤层水运聚规律,结合区域地质资料划分了多个水文地质单元,查清了不同水文地质单元内煤层气成因、生物成因气形成路径、含气量变化以及甲烷风氧化带差异性变化及其地质内涵。本次研究最大的创新在于明确了准南地区广泛发育典型的低煤阶生物成因气资源(类似美国粉河盆地、澳大利亚苏拉特盆地等),这对于该区未来的勘探方案制定及煤层气成藏机理研究具有颠覆性意义。

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272175,4153031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6ZX05043-001, 2016ZX05044-001)、中央高校基金(CUG170678, CUGCJ1712)、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B14031)等相关项目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A study of hydrogeology and its effect on coalbed methane enrichment in the southern Junggar Basin, China.

Authors: Haijiao Fu, Dazhen Tang, Zhejun Pan, Detian Yan, Shuguang Yang, Xinguo Zhuang, Guoqing Li, Xing Chen, Gang Wang

Source: AAPG Bulletin (2018)

DOI: 10.1306/06071817190

Published online: July 2018

论文链接:

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aop/2018-07-13/aapgbltn17190aop.html